与境外战略投资者成功合作 为工行IPO增添动力
2006年10月30日 12:35金融时报

9月22日晚,中国工商银行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预先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工行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同步进行的IPO正式拉开帷幕。

各方面的情况表明,由于工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成功签约和战略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将为工行境内外同步进行的IPO创造有利条件和增添新的动力。

工行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三次用“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这样的语句来描述工行分别与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和美国运通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开展战略合作的情况。此间有金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这将为工行正在进行的A+H股同时同价发行上市增加“利好”气氛。

工行与这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是在其正式成为工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之后开始的。

工行在2006年1月27日与高盛集团等三家境外金融机构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它们正式成为工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这三家国际金融机构成为工行的境外“战投”,并在投资银行、银行保险和银行卡等重点领域与工行开展战略合作。

可以说,工行与高盛投资团的战略合作是一个典型的战略互补性合作,开创了国有商业银行引资合作的新模式。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行长杨凯生都对这种新模式引以自豪地作了阐述。在当天工行与高盛战略合作项目启动会上,姜建清曾说过:“工商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仅是引入一些资本,更重要的是,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以促使公司治理的完善。工行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是长期性、互补型和战略匹配型的,工商银行与高盛集团的战略合作必将是一个强强联合的双赢格局。”而杨凯生则表示:“工商银行引入高盛集团作为战略互补型的合作伙伴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战略引资开创了又一崭新的模式。”他强调,战略合作是工行战略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要加强领导力和执行力,确保合作项目取得实效。

在过去了近9个月后,工行与境外“战投”的合作开始取得超过人们所预料的成效。

工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说:“本行与高盛集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如在风险管理方面,高盛集团对工行提出了一系列改进银行风险管理的建议,并协助工行建立了风险管理内部报告制度;在资金业务方面,工行和高盛集团联合推出了“珠联币合”,一种以人民币计价并与外币衍生工具挂钩的结构化投资产品。高盛集团同时向工行无限制地开放了其“机构投资者信息系统”;在资产管理方面,工行和高盛集团正在共同努力发展在货币市场基金、离岸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机会;在不良贷款处置方面,高盛集团就完善抵押品变现以及处置单笔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组合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这表明,作为华尔街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在成为工行境外“战投”之后,已开始积极履行与工行的合作协议,发挥其在风险管理、资金管理和产品、资产管理和融资方面拥有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特长,兑现帮助工行改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的承诺,这将有助于工行实现改善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银行业务开发等方面的目标。

工行在申报稿中说:“本行与安联集团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安联集团目前已在上海等地区为工行开设了答疑热线。同时,安联集团正在计划为工行的银行保险业务员工建立“银保学院”培训项目以及一项远程教育课程,安联集团已安排81位专业人士为工行专门举办了16次培训。

业内人士分析说,银行保险业务已成为当今国际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中一个重要的分支,成为国际先进银行一个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工行与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安联集团合作,预示着工行将大力拓展银行保险这一新业务领域,向着综合金融或混业经营方向发展。因此,工行安联集团合作,一度被认为拓展了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境外“战投”、开展与其合作的新境界。现在看来,双方的合作进展为两者将来通过资本纽带或结成战略联盟来谋求银行保险业务规模扩张和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本行与美国运通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工行还在申报稿中这样描述与美国运通开展的这一段时期的新合作。工行和美国运通已经建立了公司卡业务开发项目小组。此外,美国运通协助工行设计了新的市场营销策略,并正在与工行合作开发贷记卡业务的“资产质量分析报告”系统。截至2006年6月30日,美国运通已安排41位专业人士为工行专门举办了23次培训。业内专家分析说,尽管工行在国内银行卡市场上占有较大的份额,但是国内银行卡市场还是一个粗放式经营的市场,与美国运通合作,不仅将有助于工行为客户开发贷记卡产品,扩大市场份额,而且将促进国内银行卡市场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方向转变,保进中国银行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综合来看,工行与三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将大大促进工行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持续盈利能力的提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行的银行价值。

 



作者: 卓尚进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