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工行成功上市启示多
2006年10月30日 12:12

 

工行上市成功的重要性远超其集资及交易规模。首先,这证明了香港拥有世界级股市。其次,香港作为内地金融开放中介的角色得到巩固、确认。再次,A+H的两地同时上市新模式影响深远,今后或将成为主流。

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引起了全球注目。这股票确是世界级巨无霸,上市集资高达219亿美元,打破了1998年日本企业的180多亿纪录,更在全球冻结资金逾五千亿美元。更重要者是,这次上市意义重大,可视为香港、内地市场发展及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里程碑,和进入新阶段的起步点。

创下多项市场纪录

工行上市除创下集资的世界纪录外,还为本港及内地市场写下不少新纪录,包括:(一)首只以A股及H股在上海及香港同时上市的股票,并创下H股及A股各自的最大上市集资纪录。(二)在香港的H股公开发售中,冻结资金逾4000亿港元,申请人数达97万多,均创下新高。在港结算金额累计超过一万三千亿港元,亦创新高。(三)香港市场首次有股票与窝轮同日上市交易。21只窝轮首日交易近13亿,占当日窝轮交易额15%。(四)首日上市股票成交370多亿,占当日成交额近一半,成为香港市场单日单个股票成交额的新纪录。(五)首次在A股市场采用“绿鞋”机制的发行,可有助推动一级市场投资。

由上述清单,已可见到交易之盛况。然而工行上市成功的重要性远超其集资及交易规模。首先,这证明了香港拥有世界级股市,且其金融体系不单能提供足够资金应付巨大的集资需要,还能顺畅地应付巨大的资金转移、流动。结算体系对处理过万亿元巨款并无困难。集资期间港元拆息及汇价波动不大,足证本港金融体系在全球范围看规模虽较小,却能承受大量资金流通。显然,香港的地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受得起考验者。

强化香港中介角色

其次,香港作为内地金融开放中介的角色得到巩固、确认。过去香港是内地获取外债及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通过银行信贷、项目融资及银团贷款等,为内地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近年融资重点已转向股市集资,连串的内地大型企业到来上市,令香港的集资功能更多元化,也藉此扩大了股市市值及容量,既令业务量大幅增长,也提升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目前世界前十大银行中,便有汇丰、工行及中行三家在港上市,声势自增。虽有来自其它金融中心的竞争,但香港得天独厚,已稳成内地企业到外间上市的首选市场。

再次,A+H的两地同时上市新模式影响深远,今后或将成为主流。过去已出现一批A+H股份,有的是先有A股再有H股(如招商银行),也有的是先有H股再有A股(如中国银行)。同步上市模式出台,将可加快A+H股增多趋势,随着两地股市的重叠部分逐步扩大相互关系也将更为密切,互动作用更大。

A+H模式可说是“一国两制”在股市方面的实践。两个市场在有不同货币、监管及操作等的不同体制下运行而互动,将可达成各有分工各展所长的格局:如A股主要吸引内地投资,而H股主要吸引国际投资。两市间的协调固有难度,但亦可逐步探索出有效方法。这与其它的异地上市(如香港及伦敦、纽约间)有显着差异,除了是在一国范围内之外,还有分属可以及不可以自由兑换的不同货币区问题,且虽有相同股票,资金在两市间却不可自由流通,并由此形成结构性价差。目前两市共有的股票日多,而资金流通限制亦渐开放。通过QFII机制已可引导国际资金进入A股,虽然暂时数额有限,至今获批投资额不足百亿美元,但前景可观。计划中的QDII机制如得以落实,则资金双向对流的框架基本完成,两市可藉此迈向资金交融,互动更强。但这不会在短期出现,故两市间价格及P/E值的差距,仍将要维持一段时间。

两地市场互动增强

过去,同一股票的A股价位长期较H股为高,但最近却出现新情况:部分股票(包括新在港上市的招商银行、中行及早前上市的海螺等)的H股价高过A股。工行首日上市H股升幅约15%,高出A股的5%,故虽然A股定价稍高,首日H股收市价已高出A股的逾8%,再度突显了H股胜A股的新趋势。H股较A股价高可能反映了以下因素:(一)所涉股票已完成改制,故A股的改制赔偿溢价消失。(二)对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因H股以港元计算)。(三)中国的高速发展令海外基金热捧中国资产。(四)预期将出台的QDII会增加对H股的需求。H股价较高有利于吸引内地企业来港上市,过去A股价较高及香港的上市门槛及费用较昂,曾令一些内地企业却步。然而香港市场可为股票取得国际定价而达致更充分的增值:之前在港上市的中行及建行等,股价均已比初上市时显着上升。石油股亦有同样际遇,之前中国油股的P/E值比外国股有二成多折让,但现已拉平。此外,还有分析员认为石油股份的国有背景,可如俄国、巴西油股享有更高的P/E值。

银行努力改革增信心

最后,工行上市成功也反映了在励行重组、改革后,中国的银行股最终得到市场接受:一年多来四家银行(建行、中行、工行及招行等),已从上市集资取得逾500亿美元。其中国家的支持自是关键:通过注资及抽走坏账令银行财务状况大为改善,从而为上市打好基础。如工行单在去年,便由国家注入150亿美元新资本,并抽离850亿美元坏账,而前后共出资超过1600亿清理坏账。银行本身亦尽力实施改革,如工行现有分行1.8万个及员工36万人,均已由高峰通过瘦身减去1.9万个分行及20万员工,调整力度甚大。且在上市前,工行已先行出售达61亿美元股份予战略投资者,认购者包括海外著名机构如高盛、安联保险及美国运通等。通过外部股东及其委派董事,可增加银行在改善管理上的压力。

总之,由上述可见工行成功上市,确可视为近年有关新进展的一个检阅,并成为再进一步的更高起点。今后,在两地股市合作及H股企业的改革上,还须不断强化,以免不进则退,让所得成绩渐次消失。

赵令彬 作者为资深经济研究员,博士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