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战略投资者架构浮现 科威特石油资本欲入股
2006年10月30日 12:09北京晨报

12月22日晚间,在仅有少数媒体到场的新闻发布会上,法赫德坦言,科威特投资办事处正努力争取成为工行的战略投资者。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和科威特能源大臣,谢赫·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到北京谈的不仅仅是石油,他的眼中还有中国工商银行。

12月22日晚间,在仅有少数媒体到场的新闻发布会上,法赫德坦言,科威特投资办事处正努力争取成为工行的战略投资者。

与此前入股建设银行的新加坡淡马锡相比,科威特投资办事处显得更为神秘。该办事处的官方网站未对其投资组合做任何披露,只是强调“我们的客户只有科威特政府一家,我们不做任何广告和公关”。该办事处自称关注长线投资回报,在全球有近百名雇员。

上月有报道称,阿联酋和科威特的两家政府机构打算出资10亿美元购买工行的股份,但是谈判已陷入僵局。对于是否真的出现僵局,法赫德在北京未予置评,他只是表示,希望能够就入股事宜和工行先签订一个备忘录。这意味着,谈判尚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在此前国有商业银行引进外资股东的实践中,备忘录只是在意向达成阶段签订,而最终协议条款的敲定和签署往往还要花几个月时间。

此前,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吸引境外战略投资者时,谈判各方为保护商业秘密,大多拒绝向媒体公开透露消息,而科威特却在谈判初期就急切地表达自己的愿望。显然,面对工行这家中国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法赫德希望促成中东石油资本和中国金融力量的“联姻”。

事实上,中东石油资本一直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寻找对象。目前,沙特阿拉伯王子阿勒瓦伊德是美国花旗集团的单一最大股东,持有4.3%股权,市值近百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办事处称,政府每年从产油的利润中抽取10%,纳入专门基金在全球进行投资。

而科威特伸出的“橄榄枝”与工行引入外资股东的思路恰有相通之处。与中行和建行不同,工行的高层人士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强调,工行的战略投资者不一定必须具备强大的商业银行背景。目前,工行潜在的外资股东已出现多元化的趋势。

上周五的最新消息称,由高盛组建的财团入股工行事宜已近尾声。高盛、安联和运通拟出资近40亿美元购买工行近10%股份,但尚需取得工行的股东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的同意。在这三家公司中,只有运通涉及信用卡业务,而高盛和安联均没有商业银行业务。

 

 



作者: 李若愚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