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财务重组落幕
2006年10月29日 21:1421世纪经济报道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整体改制方案,工行财务重组大体分为两步骤完成,一是,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向工行注资150亿美元,充实资本金;二是,支持工行对账面价值总额为705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进行处置,改善财务状况,为以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IPO做好准备。工行的财务重组工作紧锣密鼓,一气呵成,仅用了2个多月便基本完成。

工行重组落幕

工商银行大厦坐落在金融街东南角,透过落地玻璃窗,可以俯瞰整个金融街。过去的一年,这块方圆几平方公里正成为中国金融系统巨变的一个缩影,数家金融机构上演了一幕又一幕的改制大戏。

三个月前,焦点开始转移,工商银行,中国最大的银行,开始启动了最为壮观的重组历程。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整体改制方案,工行财务重组大体分为两步骤完成,一是,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向工行注资150亿美元,充实资本金;二是,支持工行对账面价值总额为705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进行处置,改善财务状况,为以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IPO做好准备。工行的财务重组工作紧锣密鼓,一气呵成,仅用了2个多月便基本完成。

资产出售

2005年4月18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工行改制方案,4月21日晚,人民银行宣布汇金公司向工行注资150亿美元。接下来的重组工作,将围绕如何处置工行巨额的不良资产展开。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工行总体不良资产处置额度为7050亿人民币。对于工行处置不良资产额度的来历,工行计财部总经理、股改办主任潘功胜表示,工行的改制方案酝酿了很长时间,按照“一行一策”的原则,财务重组的整体模式经过认真、科学的设计分析与测算,需要处置的不良资产的基本数字,早在2004年上半年就基本确定下来了。

最终,批准处置的损失类贷款为1760亿元,加上700亿元的非信贷风险资产,合计2460亿元,划归财政部和工行共管基金账户。然后财政部将这笔资产委托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剩下还有4590亿元的额度则基本覆盖了工行的可疑类贷款。

报请人民银行研究同意,工行将账面价值为4590亿的可疑类贷款分为35个资产包,向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发出招标邀请。工行资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王希全说,资产包基本按照工行的分支机构设置进行打包,包括33家一级分行,以及总行营业部、广东分行营业部的资产包。

上海、浙江、宁波和苏州四家分行可疑类贷款没有列入处置范围之内。对此,王希全解释说,4月30日为工行财务重组的时点,由于处置的总额度有限制,可疑类贷款数字比额度要大,“客观上要有一部分不能纳入招标的范围之内”。

“另外,我们感觉四家分行资产质量比较高,不良率较低,即使不享受处置政策,在较短的时间内四家分行自身也可以进行消化,或者维持到较低的水平。”王希全说。

6月25日上午,由人民银行组织的可疑类贷款招标工作正式开始,经过角逐,最后华融获得3个资产包,账面价值为225亿元;长城斩获最丰,中标17个资产包,价值2569亿元;东方获得10个资产包,共计1212亿元;信达中标5个资产包,价值581亿。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平均中标价为账面价值的26.38%。

6月27日(周一)工商银行与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就中标的资产签订资产转移协议。

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中标情况表

公司华融长城东方信达

中标资产包(个)317105

中标金额(亿元)22525691212581

中标价格(%)

平均中标价(%)26.38%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liaosm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