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伍子胥到底有没有鞭楚王尸 这锅司马迁背定了


来源:勤政楼前柳

因为最早记载伍子胥鞑楚王尸一说的典籍仅仅是西汉司马迁所著《史记》,在司马迁之前的那些典籍比如《春秋左传》、《国语》、《春秋公羊传》跟没有这类的说法。

原题:伍子胥之不完美的复仇

  基督山伯爵复仇记,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了。其实,先秦版的基督山伯爵的故事——伍子胥传奇,大家也都有所耳闻。因为伍子胥复仇楚王的故事自从司马迁收入到《史记》之中后,它一直都是一个热门的IP。早在唐朝,人们就把伍子胥的故事以变文的形式搬上了舞台。变文是一种说唱文学,通俗一点说就是说唱乐的台本。

null

 

  敦煌石窟中就存有一卷唐代《伍子胥变文》残卷,其内容跟今天大家所熟知的伍子胥传奇,可以说是大差不差。细节上有一点不一样,但是故事的主线内容是一样,就是伍子胥一家被楚平王杀了之后,伍子胥艰难逃到了吴国,然后帮着公子光一步步登上了王位。当公子光成为了吴王阖闾之后,伍子胥对楚国复仇的戏码正式开始了。过程有些不同,结果是不变,伍子胥带着吴国人攻回了郢都,对楚王鞑尸以报杀父之仇。故事到这里就是全剧的最高潮了。吴师入郢都是楚昭王时期的事情,更为准确地说是发生楚昭王十年。但是伍子胥要复仇的对方是楚昭王的父亲。换言之,到楚昭王十年的时候,伍子胥的仇人已经去世十年了,十年啊,十年,十年哪有尸体不腐烂。

  伍子胥基本没多少可能可以鞭到楚王的尸,就连骸骨的可能都很低。因为最早记载伍子胥鞑楚王尸一说的典籍仅仅是西汉司马迁所著《史记》,在司马迁之前的那些典籍比如《春秋左传》、《国语》、《春秋公羊传》跟没有这类的说法。《春秋梁传》、《吕氏春秋》里只是写了伍子胥有“鞑楚王坟”一事,以及跟司马迁同时代的刘安在《淮南子·泰族训》上也同样只是记载“鞑楚王坟”一事。

null

 

  “鞑坟”和“鞑尸”,看起来是一字之差,其实差了很多,完全是两个概念的事情。问题来了,伍子胥到底有没有到底是做了“鞑楚王坟”的事情,还是做了“鞑楚王尸”的事情。这不好说,个人倾向于前者。因为吴国人入郢都之后,他们逗留的时间并不是特别长,真正可以让伍子胥如传说那么快意恩仇的时间是很有限的。虽然楚昭王一度出奔到随,但是楚国还有很多封君没有出逃啊,而且楚昭王的状态其实是一边逃一边盘算着怎么夺回郢都。在申包胥跟秦君哭完之后,秦国也来救援楚国了。随后,楚国就开始正式反扑了。在如此仓促的时间内,伍子胥估计也很难有时间做鞑尸的事情。再者,就连司马迁本人在《季布栾布列传》中说:“伍子胥所以鞑荆王之墓也。”

  可见,我们从先秦和汉代流行的伍子胥故事范本当中说的话,“鞑楚王坟”的说法才是主流。传至后世,人们也许为了让伍子胥复仇更快意恩仇一点,愣是把早先主流说法更改为了“鞑楚王尸”的说法。 

null

 

  其实,伍子胥复仇记的真相并没有大家臆想那么完美或者说快意恩仇。一来,因为伍子胥很可能根本就没有鞑尸;二来,吴灭楚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时间,楚国反扑也很快。复国楚昭王复国后还中兴一把。楚国存在的时间远比吴国要长。吴国虽然在阖闾时期兴盛了一把,但是到了夫差时期得意没多久,就被越国灭了。吴越春秋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说起来,越王勾践对吴国的复仇真是比伍子胥要得意很多。也许是唐朝人觉得伍子胥复仇记的原始版本不够给力吧。所以,在唐代的《伍子胥变文》里不仅有伍子胥鞑尸的段子,还有伍子胥杀楚昭王的桥段。现实是楚昭王活得很好。整个吴越春秋最后赢家,不是吴国,也不是越国,而是楚国。越王勾践灭了吴国,但是到了越王无疆的时候,越国又被楚国给灭了。

  本文首发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