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近代长枪兵的象征,从中世纪到近代都在用的西班牙高顶盔长啥样?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高顶盔,英文名为“Morion”,是一种起源于伊比利亚半岛卡斯蒂利亚王国地区的头盔。这种头盔的外沿两头向上翘起,类似一艘航行中的小船,因此在国内也时常被翻译为船盔。

null


这种头盔在西班牙军队中极受欢迎,因此也一度成为了西班牙军队对外征战中,最令许多被征服地区以及欧洲国家,印象深刻的装备。

null


不过有关于高顶盔的起源,这一点倒是颇有争议。根据它独特的外沿造型,因此有猜测认为高顶盔极有可能是从中世纪时期西欧流行的水壶盔(Kettle hat)或者东欧地区的锥柱盔演化而来。不过根据高顶盔“Morion”,在西班牙语中的读音与西班牙语中的摩尔人发音极为类似,因此也有观点,认为这种头盔起源于摩尔人。但目前这两种观点都缺乏决定性的考古证据,因此还难以断定高顶盔究竟是如何演化而来。

null


高顶盔相对于同时期的一些骑士盔,因为结构简单,因此造假更加低廉,所以在15~16世纪,开始在欧洲开始出现大量的仿制者,也因此高顶盔成为了许多步兵的首选装备。尤其是在17世纪的三十年战争和英国内战时期,当时的欧洲军队们就大量仿制高顶盔装备给长枪手们,以便在长枪手在陷入推矛肉搏时,可以有效的保护他们的头部。同时有些高顶盔还会往头盔两边安装临时的甲片,以此保护两颊。不过这种同类头盔的大规模装备,使得士兵们误伤友军的几率大幅度提高,为此一些国家军队不得不要求士兵装备统一颜色的制服,或者在头盔上插着被染成特定颜色的羽毛,以及在肩膀上缠着特定颜色的布条。


 ▲使用高顶盔的长枪手


 ▲使用高顶盔的长枪手


而在其他一些地区,尤其是和西班牙人交战较多的美洲和菲律宾地区,当地人也缴获和仿制了大量西班牙高顶盔来装备己方军队。比较经典的,便是菲律宾人所仿制的高顶盔,不过受限于当地的工艺,因此菲律宾人的高顶盔大多使用铁和黄铜制作,搭配当地生产的板链甲使用。而在美洲地区,缴获自西班牙的高顶盔,甚至到了19世纪美国和科曼奇人的交战中,竟然还有目击科曼奇人酋长使用高顶盔的记录。

null


不过高顶盔倒也并不仅限于步兵使用,高顶盔的外形和他们对于头部的良好保护,因此使得一些骑士也对这种头盔情有独钟。现在保存的一些雕琢精致,且有放置羽毛的铁管的高顶盔,基本都是当时西班牙骑士或者步兵军官所装配的高顶盔。

null


虽然高顶盔在18世纪,伴随着长枪手逐渐推出历史。不过这种头盔并不是就此从历史中消失,实际上今天著名的梵蒂冈卫队礼服,依然保存着古老的高顶盔。除此之外,一战期间,法国和意大利军队设计装备的M15阿德里安盔就参考了古老的高顶盔设计。因此这种头盔反倒意外的寿命悠长。

▲M15阿德里安盔 


▲M15阿德里安盔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