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明王朝真源于明教吗?《倚天屠龙记》到底有无历史原型?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null


编者按:最近网上借着李连杰身体复原,炒作情怀说想看《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第二部。加之最新翻拍的《倚天屠龙记》也即将定档播出。一时间,《倚天》风云再起。而提及这部经典武侠小说,就不可避免地要接触一个问题,朱氏大明王朝,真的和明教有关系吗?

null


1.朱元璋的国号到底是从明教来的吗

那个广为流传的说法,即大明朝的国号,是从明教而来之说,源自明史大家吴晗。吴昑1941年在《清华学报》上发表过一篇论文《明教与大明帝国》:“至大明之国号,则私见以为出韩氏父子之‘明王’。明王出于《大小明王出世经》,《大小明王出世经》为明教经典,明之国号实出于明教。”

▲吴晗 


▲吴晗 


《倚天屠龙记》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所以小说有可能也受到这种说法的影响。但这一观点也有争议。在上世纪80年代,王见川在《从摩尼教到明教》一书指出, “明王出世”的口号并未出自明教经典,而是来自金刚禅等所研习的《大小明王出世经》。 而朱钧认为,“明王出世”实际上是佛教密宗中的“孔雀明王出世”。如果这两说成立,吴晗先生的立论就很有问题。

▲朱元璋画像 


▲朱元璋画像 


历史上,朱元璋早年在皇觉寺中出家,佛教的理论对他的影响有着先入为主的优势。而明教经过唐宋元等历朝的打击与禁断,为了生存下来,不得不改头换面,与其他宗教结合起来。到了元朝末年,明教则是寄托于弥勒教和白莲教中,继续传播教义。弥勒教和白莲教都是佛教净土宗中化育衍生出来的,其理论本就是佛教。所谓的“明王出世”,其实前面还有一句“弥勒降生”,联系起来看,“明王”这个概念,更像是来自于佛教。朱元璋接触到夹杂在佛教理论中的明教教义有可能,但硬要说他是明教教徒,实在有些勉强。


▲电视剧中因家境贫困无奈在皇觉寺出家的朱元璋 


▲电视剧中因家境贫困无奈在皇觉寺出家的朱元璋 


2.把明教和拜火教搞混了?

说起来,金庸老爷子在小说里还搞了一个大乌龙。那就是明教与拜火教的关系。在《倚天屠龙记》中,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时,明教教徒在身死教灭之际,“各人盘膝而坐,双手十指张开,举在胸前,作火焰飞腾之状,跟着杨逍念诵明教的经文:“焚我残躯,熊熊圣火,生亦何欢,死亦何苦?为善除恶,惟光明故,喜乐悲愁,皆归尘土。怜我世人,忧患实多!怜我世人,忧患实多!”

null


而小说里张无忌穿的衣服,也具有明显的宗教特征,“在估衣店买了件白色长袍,借了朱笔,在白袍上画了个极大的火焰,决意堂堂正正的以明教教主身分,硬闯丐帮总堂。”这些并不是明教应有的宗教礼仪,而是拜火教的。

▲拜火教法拉瓦哈标志 


▲拜火教法拉瓦哈标志 


拜火教,也就是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中国史籍称之为“火袄教”或“祆教”。其创始人为伊朗的宗教先知琐罗亚斯德,此人大概出生于公元前七世纪中叶。拜火教在习俗方面有两个重要的特征,一是拜火,二是实行天葬。崇拜火,是以为火是阿胡拉、玛兹达的儿子,火代表光明,传播光明,所以也是最圣洁的因素。一切火,从厨房灶火到严肃的大祭坛上的火,都被视为神圣,所以称“拜火教”。拜火教同时也祭拜日月星辰,经西域传入中国后,也被称之为“祆教”。

null


拜火教帮助波斯萨珊王朝强化思想统治,渐渐引起底层民众的不满。公元3世纪前半叶,在伊拉克地区出现了摩尼教,其创始人便叫作摩尼。摩尼教吸收了拜火教的二元论,认为世界有光明和黑暗,而光明与黑暗有时是斗争的,有时是隔绝的,很有些矛盾论的意思。摩尼教在波斯迅速流传开后,引发拜火教的强力攻击。由于前者受到萨珊王朝的政治支持,摩尼教受到毁灭性打击,不得不出走他国。后来渐渐传入中国,被称为明教。《倚天》中设置的光明使者,大概就是据摩尼教的教义而来。

▲泉州摩尼教雕像 


▲泉州摩尼教雕像 


但毫无疑问的是,摩尼教并不崇拜火,宗教仪式中不可能出现火焰一类的图腾,更不会传唱“焚我残躯、熊熊圣火”之类的小调调。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混淆,大概因为拜火教和摩尼教教义十分相似,传入中国后,再受到强大的中国本土文化乱入,很容易搞混。

null


3.明教高层领导都歪曲了教义

小说里,明教自阳顶天起,紫、白、金三位法王,都结了婚过上了世俗人的生活。但在摩尼教的教义中,这些行为都是非法的。摩尼教教义认为,世间光明与黑暗、善良与罪恶相缠相杂、难以区分,所以应当坚决地禁止婚姻,以避免在享乐中迷失自我,因此信众们需要禁欲、苦行。乍一看,和佛教中国化后的一些情况类似。摩尼教制定了许多宗教生活的戒律,包括行善、食斋、知足、勿纵等,违者当依法戒处置。

▲新版《倚天屠龙记》剧照 


▲新版《倚天屠龙记》剧照 


不过,摩尼教在历史传播过程中,打从离开波斯故地那一天起,就在不断放飞自我,逐渐背离了原始教义。西域回鹘王国把摩尼教奉为国教,在政治和经济上给予极高尊重和优待。这个原来在本国处处喊打的宗教,在异国他乡尝到了甜头,也迅速过上了吃喝玩乐的富贵生活,上世纪50年代,学者黄文弼在新疆地区发现一篇《回鹘文摩尼教寺院文书》,据此文记载,一些摩尼教的寺院占有了大量土地,还蓄养了奴婢、僮仆,喂养了许多马匹。完全是一副封建宗教势力的做派,已和中国北朝时的佛寺全无二致。

null


4.方腊居然是个假明教教主

《倚天》中还把北宋方腊起义,算到了明教的头上。这个说法,与吴晗的论文也有关系。吴文中曾将方腊与宋朝吃菜事魔联系起来。当时江、浙、闽一带吃菜事魔颇为盛行,而方腊起义正发生在浙江淳安县,故而后来许多传统说法不加辨识地认为,方腊就是吃菜事魔的明教中人。这也是一本糊涂账。

▲方腊剧照 


▲方腊剧照 


北宋时所谓“吃菜事魔”并不专指明教,而是泛指一切不被宋朝主流宗教思想接受的异端教派。《宋会要辑稿》刑法二记载: “庆元四年( 1198) 臣僚上言:‘浙右有所谓道民,实吃菜事魔之流,而窃自托于佛老以掩物议,既非僧道,又非童行。’”可见并非指明教。南宋大诗人陆游的《条对状》也说: 妖幻邪人,……处处皆有,淮南谓之二会子,两浙谓之牟尼教,江东谓之四果,江西谓之金刚禅,福建谓之明教、揭谛斋之类,名号不一,明教尤甚。”此条史实尤可证明,明教只不过是被官府打击的教派之一。并不能因为方腊在浙江起义,浙江有明教活动,就把两者混为一谈。

null


那么回到方腊起义本身。据《桂林方氏宗谱》所收徐直之《忠义彦通方公传》,其中有一段详细的方腊起义的资料。传中说:“宣和二年冬,腊忽自言得天符牌,令其某时带兵,逢牛即杀,逢庙即烧,若斩木之为者,斯言一出,转相赞鼓。……相传腊能役鬼神,其势张甚。”这段记载没有一条言及吃菜事魔、摩尼、明教等字样。

null


在北宋官方文书中,被指为魔贼——也就是吃菜事魔者,一共有七股起义军(台州吕师囊、剡县仇道人、信州王念经、严州缪罗、婺州谷上元、泾县俞一、信州黄曾)。唯独方腊,不管是官方文书还是后世记载,基本没有称其为“魔贼”“吃菜事魔”。可以肯定地说,《倚天》中所谓的明教上代教主方腊,不过是个意淫出来的祖宗罢了。

null


但在文末之处,我们仍然一边怀揣着一堆证伪史料,一边向金庸先生伟大的文学著作点赞。正是他的如椽巨笔,从繁杂的史料中演绎出一篇煌煌之著,给人们带来美好的精神盛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