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5年授衔周恩来电话中央军委 称谁必须授元帅军衔


来源:凤凰网历史

周总理在听到人们的议论时,便立刻给中央军委打过电话去,表达自己的想法,陈毅必须授予元帅的军衔。

周恩来与陈毅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丫丫侃历史,原题:十大元帅当中,此人被授衔议论声最大,周总理说:此人必授元帅!

在我国近代的历史当中,我国饱受战火的侵扰,在这段战火纷飞的年代,涌现出众多的革命人士。他们凭借对革命的热情,为国家的崛起而奋斗。在1955年的授衔仪式当中,我国为拥有战功的将军们进行授衔。其中在众多的将军当中挑选出10位,授予他们元帅军衔。

想要成为元帅,不仅需要拥有赫赫战功还需要拥有相应的资历,要知道如果仅是按战功来评选的话,在我军当中很多人都是在战场上立下很大的功劳。

其实这十位元帅的人选,也是当时的国家领导人反复思考之后定下来的,说实话能够成为元帅的人,无不是对革命有着巨大的贡献。可是在十大元帅当中,有一人在放入元帅名单时,便遭到大家的议论,此人便是陈毅元帅。

原来当时在授衔元帅时,其实毛主席、邓小平、周总理等人都是被考虑进去的,可是在毛主席的提议之下,如果当时已经在地方工作的人,便不需授予元帅的军衔。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陈毅便不再政府当中任职,而是开始在政府当中任职,这就使得陈毅是否能被授予元帅的军衔引起很大的争论。

这些陈毅也是知道的,但是他并不在乎自己能否被授予元帅,不管如何自己都会继续为人民服务。但是周总理在听到人们的议论时,便立刻给中央军委打过电话去,表达自己的想法,陈毅必须授予元帅的军衔。

虽然现阶段他并不在军队当中工作,但是他在军队中的功劳是不容抹杀的。当时杨尚昆在听后周总理的一番话后,便陷入沉思。要知道当时的周总理并没有参加前两次的会议,还在地方调研的周总理听到陈毅情况后便非常的着急,可想而知陈毅在周总理心中的分量。

众所周知,在我国的十大元帅当中也是有陈毅的一席之地,最后陈毅能够被授予元帅,不仅仅是周总理的一番话,更重要的当时的一个规定。在授衔时,此人的军衔也必须参考他在军队当中的职务,当时陈毅所属的部队是新四军,叶挺本是新四军的首任指挥者,可是因为飞机失事而逝世,那么陈毅便成为新四军的代表人物。

陈毅元帅的资历也是非常的老,虽然没有参加过长征但是带领部队在南方进行游击作战,也是功劳巨大,如此看来,陈毅被授元帅也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