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位开国元帅是谁 曾创造解放军史上18个第一


来源:凤凰网历史

下面是徐向前所创造的解放军历史上的18个第一……

十三、太原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攻克的国民党军队设防最严密、阵地最坚固、难度最大的城市攻坚战。同时,也是解放战争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解放军兵力少于国民党军队(解放军约10万;国民党军队13万),而且火力也远远不如国民党军队,却敢于主动攻城且能够实现长期围城的大型战役。其他所有的城市攻坚战,解放军无不是兵力火力皆占据绝对优势下才敢攻城的。

十四、徐向前用一年半的时间,从6万地方部队起家,全歼山西敌军近30万。这种投入产出比、“资本收益率”,在解放战争中应该算是最高的。

十五、徐向前在解放军历史上恐怕是唯一一个把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兼国务院副总理)、军委第一副主席这三个最高军职全部当遍了的军人。这个纪录至今还没有人能破。

十六、徐向前在军中培养的门生弟子数量最多,势力最为庞大(当然他从来不搞帮派)。他指挥过的山头包括了二野(四方面军总指挥、129师副师长)、一野(陕甘宁联防军副司令)、四野(担任第一纵队司令员指挥过115师主力)、三野(指挥过山东纵队,后来成为山东野战军,再成为华东野战军主要来源之一,许世友、聂凤智、王建安,华东9纵-27军等等,都是山东部队),北野(18兵团司令员兼华北军区第一副司令)。

可见,解放军五个大山头,徐向前统统指挥过,说门生部属遍全军实在不为过分。而且,他手下还出过一个主席(李先念)、一个书记(胡耀邦),以及陈锡联,后来的秦基伟(国防部长),刘华清(14届政治局常委,军委副主席)这样的经历,其他将帅谁有过?

十七、临汾旅是全军唯一一个被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师级单位。

十八、徐向前是解放军历史上经历最为丰富,长期屹立不倒的四朝元老,许多老帅要不是在政治运动中倒下,要不就是身体不行长期休养,只有徐向前一直都担任重要军职。(山西农民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