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薛仁贵为何能咸鱼翻身?说说让人自带干粮大杀四方的唐朝兵募制度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null


null




编者按:说起著名评书《薛家将》里的主角薛仁贵,相信很多读者都曾听过。这位主角可以算得上是屌丝逆袭的典范了。穷小子的时候就有大家闺秀主动投靠,然后为他苦守寒窑十八年,终于等到了他封侯拜将。而历史上的薛仁贵是怎么实现屌丝逆袭的?这就必须提一下唐朝早期的一种重要的士兵来源——兵募了。



null


▲电视剧《贞观之治》剧照


提及唐朝,很多人都知道唐朝早期实行府兵制。但是在府兵之外,当时还存在另一种形式——兵募。这名字正好与之后的募兵,调换了一个位置。那么兵募与之后的募兵,以及同时代的府兵又有哪些区别呢?府兵有固定的编制和服役期限。所以一旦进行大规模集结府兵,时间成本以及各种环节很多,不够灵活。所以,为了临时作战,唐朝会对一些不在服役期的府兵和其他自由民进行招募,这就是兵募。


null


▲电视剧《贞观之治》剧照


但相对于后世作为长期职业的募兵,兵募是一种短期行为。通常兵募的服役期也就一年,而且是不定期。士兵的招募工作也由地方官府负责。兵募早期可见于唐太宗征高句丽时,薛仁贵则是这时候应募投军的。


null


▲电视剧《薛仁贵传奇》保剑锋饰演的薛仁贵剧照


根据史书对薛仁贵的记载:绛州龙门人。少贫贱,以田为业。将改葬其先,妻柳曰:“夫有高世之材,要须遇时乃发。今天子自征辽东,求猛将,此难得之时,君盍图功名以自显?富贵还乡,葬未晚。”仁贵乃往见将军张士贵应募。由此可以发现,唐代兵募主体是来自像薛仁贵这样的农民,而且设置兵募的目的,就是利用一些人争取建功立业的心理来快速招兵。因为兵募的服役期很短,所以从军对士兵自身发展没啥影响。只要不战死或者重伤,基本上回去时该干啥干啥,一些表现好的还有赏赐。以至于当时还有不少人表示啥都不想要,就像拼一把,结果还被拒绝了。


null


▲电视剧《贞观之治》剧照



关于兵募的服役期,也可以从唐太宗征高句丽时间得到印证。从贞观十八年开始募兵再到贞观十九年(644~645),李世勣(李勣)率军到达幽州。三月,唐太宗到达定州。随后四月,李世勣率军自通定渡过辽水。九月,唐军开始围攻安市城。由于守军殊死抵抗,使唐军未能攻克。时近深秋,唐太宗因为当地变冷早、草枯水冻、士马难以久留、而且粮食将尽,所以班师还朝。


null


▲电视剧《薛仁贵传奇》薛仁贵战争结束回家剧照


总的来说,唐军这次作战也就一年。所以说他妻子没法给他苦守寒窑十八年,因为人家一年就回来了。而且历史上,在这次战争中,薛仁贵从普通士兵升为游击将军、云泉府果毅,后来又升为右领军中郎将。这种升迁自然是那些身怀武艺但是没碰到机遇的游侠与府兵梦寐以求的。可能有人会质疑,兵募就一年质量能保证吗?大家可以看看薛仁贵的表现就知道了。由于北朝以来的尚武风气,所以许多投军的人基本上是有武艺的,基本上骑马射箭很早就会了。根据记载,在出征的时候,许多人还表示愿意无偿从军。显然,没一定的把握,是不敢这么冒险的。


null


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兵募看起来好用,但是和府兵制一样,也有巨大的成本。只不过成本的侧重点不同。首先,兵募能不定期招募的前提是,社会上有大量接受过军事训练的闲散人员。其次,设置兵募为了满足一些人立功勋的需要。但是仗打多了,后期就自然出现了勋官泛滥的现象。第三,兵募的基础还要有大量富裕的民户。薛仁贵虽然被史书说成“家贫”但是好歹有房子有地,本身也受过好的教育,绝不是小说里的那种别人家的长工。这也说明,史书认为的贫困与普通人认为的贫困是两回事……


null



第四,兵募是临时招募的,而且是地方官提供补给,所以时间不能太长。像薛仁贵出征就一年。但是后来随着出征频繁、时间增加,事情就不美丽了。比如以镇守百济的兵募,“发家来日,唯遣作一年装束,自从离家,已经二年”。就是出发之日只预备了春秋季的衣装,并没有置办冬装。结果戍期一再延长,原本一年的结果变成了两年,而官赐没有递增,所在军府又不提供(因为本来就是地方负责,军府的东西是给府兵的)。所以史料记载,当时的兵募衣着单薄、难以过冬。


null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 中的唐太宗剧照


也因此,在唐太宗时期兵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到了唐高宗时期就变味了。之前还是屌丝逆袭之路,之后就变成坑人了……另外,虽然影视剧和小说里唐高宗往往被塑造成一个个妻管严,而且性格软弱。但是实际上,唐高宗是个有着强烈扩张欲望的人。唐朝疆域也在唐高宗时达到最大(然后被他那个吹上天的老婆,败掉了不少)。但是那么大的疆域可不是充话费送的,必然是士兵们拿命换来的。因此,在唐高宗时代,战争变得越来越频繁,作战距离越来越远,而府兵和兵募也被征发和募集的越来越频繁。但士兵的赏赐却开始难以得到满足。外加内地安稳,已经不像唐初那样,因为战乱导致大量的高手在民间。


null


▲电视剧《武则天》唐高宗李治剧照


所以,这就出现了名将刘仁轨所说的那种情形:“往在海西,见百姓人人投募,争欲征行,乃有不用官物,请自办衣粮,投名义征。何因今日募兵,如此伫弱?”也就是以前都争先恐后的报名从军,结果现在没人愿来。而且内地几万人的兵募远征去西北东北,路过地方州县,那情景就像蝗虫过境一样很容易把地方吃穷。所以在唐王朝扩张到一定程度之后,兵募也很难继续下去了。


null


▲唐朝疆域


所以到了盛唐时期,原本的府兵以及这种兵募难以继续维持。边疆地区域获得了更多的军事特权,士兵中边地人的比例越来越大。这些人出征可以获得战利品和功名,即使驻守保卫的也是自己的身家。所以在唐玄宗实行募兵制以后,内地和边疆地区的军队实力差距被不断拉大。最后的结局,大家都知道,那就是安史之乱!



参考资料


唐代前期的兵募 唐耕耦 - 《历史研究》  - 1981 -

唐代兵募制度研究 董海洋 - 《山东师范大学》 - 2015  

关于唐代兵募制度的几个问题 张国刚 - 《中国史研究动态》  - 1988 -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双尾猫,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