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帅的盲动:东北军大战苏联的中东路事件


来源:冷炮历史

   1929年的张学良,觉得自己正在步入人生的巅峰。随着父亲张作霖的身亡,与自己对东北军内部权力的逐步掌控,年轻的少帅已经成为了东亚地区举足轻重的人物。相比之下,依然掌握着满洲

 

 

1929年的张学良,觉得自己正在步入人生的巅峰。随着父亲张作霖的身亡,与自己对东北军内部权力的逐步掌控,年轻的少帅已经成为了东亚地区举足轻重的人物。相比之下,依然掌握着满洲北部铁路的苏俄势力,则丝毫没有少帅治下乐土的繁荣昌盛。

 

 

改旗易帜后的东北空军飞机


于是在这一年,意气风发的张学良开始对自己身边的苏联势力动手。双方为中东路的控制权而大打出手。结果却是看上去光鲜亮丽的东北军,在最短时间内就遭到了苏军边防部队的重创。

 

 

一张关于中东铁路的地图


所谓中东路其实就是中国东部铁路的简称。自清末开始,就由日本和当时的沙皇俄国所分别控制。在沙皇俄国倒台后,苏联势力开始逐步接管前朝在满洲北部的权益。这就让已经自信心膨胀的张学良,感到分外的不爽。

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刚刚升任东北军最高统帅的少帅,选择了用强力去彻底解决中东路归属问题。他不仅有蒋介石和东北军少壮派的支持,还觉得自己拥有着强于苏联远东当局的实力。

 

 

20年代的中东铁路旗帜


毕竟,满洲在张学良的父亲手里一直处于稳步上升阶段。无论财力还是军力,足以笑傲关内的各大同行。苏联则看上去像是俄罗斯崩溃后形成的产物,经济凋敝而整体军力落后。不少沙皇俄国时代的精英与社会中坚力量,已经逃离故土,并在包括哈尔滨等满洲大城市移民。这就让满洲在人口等方面的数量级,看似远远压制了人丁凋敝的西伯利亚。

 

 

张学良的满洲 拥有当时东亚地区数一数二的工业基地


于是在1929年5月27日下午,误以为苏联软弱可欺的张学良,派军警将正在开会的39名苏联外务人员统统逮捕。其中包括苏联驻哈尔滨领事和中东路苏方领导人。7月10日,他又宣布收回中东路所有管理权,免去苏方局长等高级官员职务,并查封沿路的各个苏联贸易公司和苏方路局职工会。此举彻底激怒了斯大林,双方冲突遂不可避免。

 

 

在张学良看来 东北军势力强盛并不惧怕远东的苏联军队


在斯大林的命令下,苏联在8月6日成立了“特别远东集团军”,调集了远东部陆军队的3个步兵师、1个骑兵师和1个蒙古骑兵营备战。海军则启用包括4艘“列宁”级浅水重炮舰在内的阿穆尔河区舰队,协助陆军作战。苏联的前线兵力也由此超过了4万。集团军司令是北伐时期的苏联顾问布留赫尔,对中国的情况非常熟悉。

 

 

20年代的苏联空军飞机


张学良同样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措施。8月15日,少帅组建了“抗俄军司令部”,动员东北军6万余人组成“防俄军”,分别任命王树常和胡毓坤为东西两路总指挥。海军代司令沈鸿烈奉命指挥江防舰队,在同江和三江口布防。

 

 

正在放哨的苏军士兵


尽管做了看似合理的预防策略,张学良仍然心怀侥幸。以为苏联未必敢于孤绝世界的处境,行冒天下大不韪之举。加之南京中央政府表面全力支持实则借刀杀人的蒙蔽,这就注定了天真盲动的少帅必将受到惨痛的教训。

9月17日,布留赫尔签署命令,让特别远东军做好战斗准备。10月12日凌晨,苏军首先在东线从松花江口出兵,向同江、富锦一线发动攻势。训练有素的阿穆尔河区舰队,在三江口大败东北江防舰队。混战中,江防舰队旗舰“利捷”号先后遭到两轮齐射和飞机轰炸而沉没。到中午时分,东北海军有5艘炮舰和运兵船沉没,200余名官兵阵亡。进袭同江的登陆苏军,则迂回至守军侧翼,在飞机大炮的火力支援下攻占同江县城。东北军共伤亡500多人,海军陆战队队长李润青以下70人被俘。张学良的三江口江防系统,就这么轻易的被瓦解了。

 

 

苏军部署在远东的列宁级浅水重炮舰


苏军在占领同江一日后即撤回边境,试图观察东北当局的进一步态度。但骑虎难下的少帅因遭到舆论和南京中央的反对,在14日派兵收复了同江。此举旋即引发了更大规模的边境战争。

 

 

被苏军击沉的利捷号炮舰


8月30日,苏军飞机轰炸了富锦地区的东北军舰船和陆上设施。31日,又集中军舰7艘、飞机9架和步骑兵3000余人、各种炮80余门、机关枪2000余挺,发起大规模进攻。当天晚上晚6点就攻占了富锦。东北军此战损失3艘船舰、300余名官兵,另有数百人被俘,苏军方面的损失则轻微不计。此后,随着北方气温骤降、江水结冰,苏军船只军队撤回境内,东线战事基本结束。

 

 

1929年的苏军轰炸机飞行员


与此同时,西线的战事规模却愈演愈烈。11月17日晨,布留赫尔亲自指挥主攻的35、36步兵师,在34辆坦克和许多飞机的支援下,兵分两路分别从满洲里东南段包围城市。苏军在守军尚未反应过来之前,继续进攻扎兰诺尔。

 

 

战斗在第一线的东北军士兵


东北军在西部配有2.6万名官兵和近200门各式火炮,甚至还备有几架飞机掩护。防御阵地前沿也被埋设了大量地雷。这样的防御,本不应该被苏军轻松突破。但东北军高层内部派系矛盾不断。黑龙江边防副司令万福麟嫉贤妒能,对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战士既不增援,也不补充弹药。胡毓坤的西路军为避免与其冲突,在抵达海拉尔后就停止前进,致使前线守军孤立无援,最终被苏军分割包围后各个击破。

 

 

理论上非常强大的东北军炮兵


11月18日,苏军攻占扎兰诺尔,20日又占领满洲里。东北军此役损失惨重,共伤亡2000余人,超过8000人被俘,其中包括15旅旅长梁忠甲。苏军伤亡则不超过1000人。

 

 

曾担任北伐军顾问的布留赫尔 1938年被斯大林下令枪毙


布留赫尔并未停止苏军前进的脚步。在扎兰诺尔-满洲里战役后,他特别下令让装甲列车和各式汽车搭载步兵,于23日迅速向海拉尔追击而来。当日就占领了哈拉尔以西的嵯岗站。胡毓坤所部虽然抵抗顽强,却在拥有优势火力的苏军面前逐渐不支,被迫撤走。25日,苏军占领海拉尔。

 

 

火力强大的苏联装甲列车 超过了东北军的同类装备


至此,张学良在惨痛的代价面前再也顾不得南京中央的禁令,派出交涉员蔡运升向苏方求和。在答应恢复苏联战前中东路所有权力后,这场历时40多天的边境战争才落下帷幕。

 

 

被苏军缴获的东北军督战队旗帜


整个中东路事件,东北军一共死伤被俘近2万官兵,消耗了大量武器弹药,又被苏军摧毁了松花江江防舰队和东西两线的各处边防要塞。付出代价如此惨重,却一无所获,可谓血本无归。

 

 

印有布留赫尔头像的苏联远东区地图


更糟糕的是,中东路战争完全暴露出东北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本质。至于少帅自己,在成为原奉系势力首脑后做的第一次重大决定,就将自己的无能完全暴露在全世界人面前。从这一点看,他后半生颠沛流离、不得自由的悲剧,已经是其个人性格缺陷与能力水平的最好回报。(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