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期日军没有大举进攻延安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来源:凤凰网历史

综合来讲,日军在抗战前期有实力大举进攻延安的时候没有重视延安。等到了重视延安的时候,日军已经没有条件再大举进攻了。

抗战时期的延安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鬼说天下,原题: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为什么没有大举进攻陕北的延安?

众所周知,抗日战争时期,党中央位于陕北的延安,陕甘宁边区也是整个敌后抗日的大后方。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日本鬼子好像没有大举进攻过陕北延安,以致产生了各种谣言。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说明一点: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曾经多次进攻延安,直到1940年敌后游击战基本切断了日军进攻延安的补给线才停止。而日军进攻延安失败的原因则是一直无法突破八路军沿黄河构建的防线。

另外,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还曾经多次对延安进行轰炸。不过由于组织有方和地形因素,除了1938年11月20日的轰炸外,日军对延安的数次轰炸没有造成太大损失。1941年后,日军对延安的轰炸基本停止。

在抗日战争的防御阶段,日军将国民党视为主要的军事目标,当时没有将敌后游击队放在心上,所以也没有将延安列为重点进攻的战略目标。再加上八路军的有力抵抗,日军便没有大举进攻延安。

到了抗日战争的相持阶段,日军已经意识到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才是他们的最大威胁。但日军在这个时候已经没有条件对延安发动大举进攻了,特别是广大的敌后根据地让日军无法集中力量突破黄河。

综合来讲,日军在抗战前期有实力大举进攻延安的时候没有重视延安。等到了重视延安的时候,日军已经没有条件再大举进攻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