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克阿瑟用一张什么样的照片瓦解日本人的天皇信仰


来源:凤凰网历史

高大魁梧的麦克阿瑟双手叉腰,一副趾高气扬的架势,而矮小瘦弱的裕仁天皇,则双手下垂,显得非常拘谨。

麦克阿瑟双与裕仁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历史客栈·水木,原题:二战后裕仁天皇虽然没有受到审判但过得也很憋屈

二战结束后,日本签下了无条件投降书,七个罪大恶极的甲级战犯被处以绞刑的极刑。

不过,作为二战时期日本最高统治者的裕仁天皇,却因某种原因被免于起诉,逃过了审判,甚至一直执政到1989年,成为日本最长寿、在位时期最长的天皇。

看起来,裕仁天皇的日子还过得挺滋润,但实际上,在二战后的裕仁,虽然逃过了审判,但他的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滋润,甚至还有些屈辱。

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成为美国驻日本的第一负责人,麦克阿瑟的性格想必大家也都清楚,喜欢叼着雪茄,摆出一副唯我独尊的架势,谁都不放在眼里,所以在1945年9月27日麦克阿瑟跟裕仁天皇初次会面之后,日本国内就开始疯传一张照片,见下图——

高大魁梧的麦克阿瑟双手叉腰,一副趾高气扬的架势,而矮小瘦弱的裕仁天皇,则双手下垂,显得非常拘谨。

堂堂一国之君,几个月前还能叱咤亚太,如今却只能听着别人吆五喝六还不能发脾气,这滋味儿别说是天皇了,就是普通人也不好受啊!

当然,日本政府也曾试图阻止这张照片的流传,但没有得到麦克阿瑟的准许,裕仁天皇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成为全国人民的笑柄。

更关键的是,在此之前,裕仁天皇在日本国民心中一直是高大威猛的神一样的存在,就跟咱们古代的皇帝一样,老百姓一般是见不着的,然而如今一看,自己顶礼膜拜的“神”,竟然是这么一副模样,大家心里的落差自然是不用多说的。

实际上,这正是麦克阿瑟想要的结果,他发出这张照片的初衷,就是为了瓦解日本人的天皇信仰,使之成为美国人的附庸。

如果仅仅是面子上的问题,大不了自己脸皮厚点儿就挨过去了,裕仁真正的麻烦是逃避战后的审判。为此,他几乎倾尽后半生,一直在为自己辩护。

举个例子来说吧,裕仁天皇有两部回忆录留世,分别是《独白录》和《拜听录》,洋洋洒洒几十万字,但是总结起来都是一句话:发动战争跟我没关系的呀,都是东条英机他们逼我的呀!

更厚颜无耻的是,在谈及南京大屠杀的话题时,他只是一味地将罪行推卸到松井石根的身上,自己只是个表面皇帝。而真实的情况呢?进攻南京的命令不仅由他亲自发出,在大屠杀期间他还特意致电询问城中日军的表现如何。

这样赤裸裸的洗白,不仅外国人看不下去了,就连一直“效忠天皇”的日本民众也看不下去了,当裕仁天皇在战后去京都大学慰问的时候,直接被学生们打着横幅质问。

当他出访欧洲的时候,更是没见到什么好脸色,还有激进主义者在其必经之路上扔汽油瓶炸弹,还有人直接对其破口大骂。

除了上面这些来自精神方面的打击之外,裕仁天皇视之如命的“帝位”,也没少被人诟病,甚至他的亲兄弟们也加入到了反对他的行列中,主张要他退位谢罪。

换做常人,身为皇帝却要忍受这样的奇耻大辱,这皇帝做得还有什么意思呢?反而不如退位来得爽快。然而,裕仁天皇却不这么想,好死不如赖活着,就是一句话——想让我退位?没门儿!

一直到1989年1月7日,裕仁因病去世,才把位子传给了他的太子明仁,而此时的明仁,已经56岁了,估计心里早就在盼望着父亲早点走了。

裕仁天皇从1926年继位,到1989年病逝,足足当了63年天皇,是日本历史上在位时期最长的天皇,大概也是最憋屈的天皇。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