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大元帅中哪两位曾因分属不同阵营 在战场上交手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倒熊之战中,刘伯承当时是熊克武帐下的一个旅长,而朱德当时是滇军唐继尧手下的一个师长,两人还在战场上打过仗。到了1926年,刘伯承加入我党后,朱老总还去刘伯承家里开过会,一推门,一眼就认出了当年战场上的对手刘伯承,两人既尴尬又惊喜。

核心提示:在倒熊之战中,刘伯承当时是熊克武帐下的一个旅长,而朱德当时是滇军唐继尧手下的一个师长,两人还在战场上打过仗。到了1926年,刘伯承加入我党后,朱老总还去刘伯承家里开过会,一推门,一眼就认出了当年战场上的对手刘伯承,两人既尴尬又惊喜。

刘伯承(左)与朱德(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历史客栈原题:这个人是第一代四川王两位元帅都是他的部下

1949年12月,贺老总率领部队入川,配合第二野战军发起成都战役,解放成都。

刚一进入成都,贺老总就收到毛、朱、周联名发来的电报,让他去看望一位老前辈。

这位老前辈是谁?竟动用这么大的阵仗?熊克武是也。

熊克武,1885年生于四川井研县,早年东渡日本求学,考入东斌学堂学习军事。在日本期间,熊克武结识了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党人,并加入了同盟会。

1911年,孙中山、黄兴决定在广州发动同盟会的第十次武装起义。熊克武奉命来穗,并担任敢死队长,率领四川老乡喻培伦、饶国梁等人进攻两广总督府,捉拿两广总督张鸣岐。不料张鸣岐炸开后墙逃跑,功亏一篑。

辛亥革命后,熊克武被孙中山任命为蜀军总司令,不久蜀军被改编为川军第五师,熊克武任师长。刘伯承当年军校毕业后,从军的第一站,就是熊克武的部队。

有一次,熊克武在宴会上碰到了一个德国医生,这位医生曾经给刘伯承动过手术,于是就把刘伯承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咬牙挺过两次眼部手术的事情告诉了熊克武。

熊克武一听,手下居然还有这样的猛将,赶紧派人去打听。谁料,刘伯承由于在战斗中眼睛受伤,竟被上司“劝退”了。

熊克武发现了刘伯承出色的军事才华,对他非常重用,十年时间,熊克武将刘伯承从司务长提拔到了军长,并在熊克武的影响下,刘伯承还参加了孙中山组建的中华革命党。

督军四川期间,熊克武也时刻关注国内形势,从二次革命到护国战争,再到护法战争,熊克武都积极拥护孙中山的革命斗争。除此之外,熊克武见四川多年征战,民生调蔽,遂大力整饬内政,禁止苛捐杂税,打击土匪盗贼,振兴实业。

但是,随着权力的增大,熊克武一心想当四川王,不断排挤其他政敌,最终导致四川陷入内乱。

1920年5月,四川省内其他势力联合滇黔军发动了倒熊之战,熊克武被击败,被迫辞去四川省督军。熊克武倒台后,一个新的历史人物登上了四川舞台,就是刘湘,成为新的四川王。

在这里要插一个小插曲。在倒熊之战中,刘伯承当时是熊克武帐下的一个旅长,而朱德当时是滇军唐继尧手下的一个师长,两人还在战场上打过仗。到了1926年,刘伯承加入我党后,朱老总还去刘伯承家里开过会,一推门,一眼就认出了当年战场上的对手刘伯承,两人既尴尬又惊喜。

回到正题,刘湘成为四川省长兼川军总司令后,熊克武在与川军“五行”的斗法中失败,逐渐被排挤出四川,率部去了贵州。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召开国民党一大,邀请同盟会昔日会员熊克武共商大计,并任命熊克武为护国川军总司令,贺龙就是他的一个部下。由于贺龙治军有方,功勋卓著,熊克武特地向孙中山建议,提升贺龙为建国川军第一师中将师长。

第二年,熊克武率军来到广州准备参加北伐,不料刚到广州,熊克武便被蒋介石设计扣押,所部也被蒋介石改编。此后,熊克武失去了兵权,只担任一些闲职。

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大势已去,熊克武积极联系四川实力派刘文辉等人,准备脱离国民党阵营,投入到人民的怀抱。

当时,四川很多将领都曾是他的部下或学生,他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四川的和平解放做了很大贡献。也正因为如此,在解放成都后,主席才一再嘱咐贺老总去拜访这位老前辈。

1970年9月2日,熊克武病逝,安葬于八宝山革命公墓。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