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孙科等人强烈主张与德结盟,中国为何始终忠于盟国?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本文作者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所研究员,季我努学社顾问。   中国参加了世界反法西斯联盟,而且中国始终忠诚于这个联盟。中国始终站在同盟国的一边。蒋介石说,我们的外交方

本文作者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近代史所研究员,季我努学社顾问。

 

中国参加了世界反法西斯联盟,而且中国始终忠诚于这个联盟。中国始终站在同盟国的一边。蒋介石说,我们的外交方针大致可以完全照旧的,我们一本立国仁厚的精神,英法虽败,但我们在可能的范围内帮助他们。

 

null

 

 

蒋介石

 

因为当时的英国和法国在欧洲和希特勒的军队打仗,英国、法国的军队都打败了,法国在六个礼拜之内就投降了德国,英法联军打败了以后,就渡过大西洋,逃到英国的本土。由于英国、法国这两个世界的强国都被德国打败了,所以当时在中国的政府内部,有一些人主张中国要改变外交路线,就是说要丢掉英国、法国、美国,和德国结成同盟国,因为德军在西欧的战场上是所向无敌的。

 

null

 

 

孙科

 

null

 

 

白崇禧

 

当时中国有两个人主张要和德国结盟,一个是孙中山的公子孙科,另一个是著名的军事家白崇禧。我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如果那个时候,中国政府、蒋介石听了孙科和白崇禧的意见,把英国和美国丢掉了,那么二战最后中国是什么国家?我们现在是战胜国,我们现在可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和德国结盟,我们还是战胜国吗?我们就是战败国了。所以在英、法战败的情况下,蒋介石强调,我们中国人立国的精神是仁厚,英、法虽然打败了,但是我们还是要帮助他们。蒋介石对英国的大使卡尔说,我们中国人是素讲信义的,不屈服于强国之威胁。法国屈服之后,国民政府高层中确实有很大一部分人主张重新考虑中国的外交政策,但是蒋介石仍主张坚守此前的原则。

 

英、法与德军打了败仗,苏联也不太好,德军一直打到莫斯科,苏联也面临危险。当时的蒋介石亲自到苏联驻重庆的大使馆,致以节日的祝贺,请他们吃饭,请他们看戏。蒋介石说,我国在苏联被德国人侵略、打了败仗的情况下,我们不计较过去,而且以道义对待他,这个是中华民族不害怕强大敌人的精神,我绝对不能把它丢掉。我们对苏联报之以道义,至于苏联对此如何想,不是我们考虑的。蒋介石坚持联合苏联,1943年蒋介石派傅秉常出任驻苏大使,表示现在及战后,与苏联均应友好合作,告诉他为了联合苏联,我们在和苏联的货物的交换上可以让步,可以给苏联利益,给它方便。同时蒋介石决定和苏联商讨缔结二十年互不侵犯的协定。

 

以上讲的就是说在英国、法国、苏联都被德国人打得很狼狈的情况下,蒋介石坚持联合英国、法国、苏联,这个外交的方针没有动摇。另外蒋介石与中国政府还采取措施,拒绝了德国的拉拢。1942年希特勒的助手戈林派亲信与桂永清谈判,当时的德国人希望进攻印度,德国人劝中国也从缅甸进攻印度。进攻印度之后有什么好处呢?西方的法西斯德国和东方的法西斯日本,就可以在印度手拉手合作。如果东方的法西斯和西方的法西斯在印度洋会师了,这是非常可怕的局面,那样的话,反法西斯战争就面临着失败的命运。蒋介石坚持拒绝德国的拉拢,不和德国人合作。不仅不和德国人合作进攻印度,而且蒋介石和中国政府还支持了德国的地下反纳粹运动。当时德国的反纳粹组织有一个计划,想把希特勒暗杀掉,从而建立一个没有希特勒的德国。蒋介石知道了这件事之后,指示宋子文要帮助反纳粹的德国人员,而且通过宋子文给这些反纳粹的德国人提供了经济支持。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编辑: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萧宸轩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