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笠做何事适得其引蒋介石猜忌 让蒋对戴存防范之心


来源:凤凰网历史

戴笠的本意是通过大会,展示军统的庞大实力,从而向蒋介石邀功。然而,戴笠却没想到,结果适得其反,引来的却是蒋介石对他的猜忌。

起初,戴笠追随蒋介石,希望从蒋介石那里得到政治依靠,为自己的飞黄腾达提供一个有利的保护,蒋介石则想利用戴笠的这种忠心和才干,来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因此,蒋介石对戴笠的重用,戴笠对蒋介石的忠心不二、言听计从,应该说都是事实。

戴笠素来行踪诡秘,为人低调,在公众场合几乎很少露面,但是到后来,蒋介石却发现戴笠的势力越来越大。1942年,煞费苦心的戴笠特意邀请蒋介石参加军统特务组织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戴笠的本意是通过大会,展示军统的庞大实力,从而向蒋介石邀功。然而,戴笠却没想到,结果适得其反,引来的却是蒋介石对他的猜忌。从此,蒋介石对戴笠始终心存防范,戴笠至死也不过是个军事委员会下属的调查统计局局长,在国民党众多高级官员和高级将领之中,仅仅获得一个区区的少将军衔。同时,蒋介石派了他的一个亲信叫唐纵,到军统局做帮办,实际上是监督戴笠。

蒋介石和戴笠的矛盾激化发生在抗战胜利以后,欲取消国民党特务组织这个时期。当时,蒋介石为了迎合舆论,要取消特务组织,这样戴笠的去处问题就突显出来了。戴笠为了个人前途,先谋求警政部长这个位置,但是蒋介石没同意,后又想当海军司令,这更引起蒋介石的不满。而戴笠利用私人关系去跟美国拉关系,更增加了蒋介石对戴笠的猜忌。蒋介石担心戴笠会采取强硬的反击措施,所以先下手为强。在他看来,戴笠确实是实力强大却又野心勃勃,他掌握着重要的军事力量,同时又和美国打得火热,这些都让蒋介石非常担心。

当时,戴笠的势力的确非常强大。他的军统特务们,只听“戴老板”的,不听蒋介石的,任何人都不放在眼里。这个时候戴笠的队伍人数已达到数十万之众,而且青一色美式装备,所向披靡。除此以外,戴笠还掌控着国民党高层统治集团的黑幕。戴笠呼风唤雨的能量在蒋介石政府中,没有谁能与他相比。而戴笠和美国人的关系,更是蒋介石的一块心病。如果真有一天,戴笠想要成为中国的太上皇,超过蒋介石,那么蒋介石担心美国人会支持戴笠。

戴笠也感觉到了蒋介石对自己的不满,所以他有一句话:“如果不死在共产党的手里,早晚会死在委员长手中。”尽管戴笠利用各种手段力图改变自己的被动局面,但是他的努力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效果,反而随着时局的发展,导致了矛盾的激化。

当蒋介石得知美国人要支持戴笠出任海军司令的消息后,更加恼火。他认为戴笠联合美国人,目标无疑是要来对付自己。此时的蒋介石深深感到,戴笠的存在,已经对他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也许是蒋介石担心养虎遗患,于是干脆制造一起天衣无缝的飞机坠毁事故,让戴笠永远地消失。这是一种看似合理的解释。

戴笠死后,他的儿子多次上书,要求追查谋杀戴笠的凶手,但每次上书都被蒋介石挡了回去。(原文摘自《民国十五疑案》,作者:张宏、张晨怡,出版社:中华书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