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基伟与前线通话为何遭小兵打断:啰嗦 拣要紧的说


来源:凤凰网历史

“请你转告阵地上的指战员,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十分惦念他们……”可是,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负责接通电话的电话员毫不客气地打断。这位电话员大声地对秦基伟说:“军长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

核心提示:“请你转告阵地上的指战员,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十分惦念他们……”可是,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负责接通电话的电话员毫不客气地打断。这位电话员大声地对秦基伟说:“军长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

秦基伟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婵稚翎,原题:军长与前线团长通电话,手下的兵说:“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

1952年10月,在上甘岭战役中,敌我双方的阵地失而复得,多次易手,战斗打得十分激烈,也十分残酷。

美军仗着有不少威力巨大的大炮,拼命轰炸。志愿军第15军防守的阵地被炸得草木全无,泥土稀松,有的地方泥土被反复炸得几尺厚都是尘土。在这样的炮火之下,前沿阵地与后方指挥部的电话线经常被炸断,电话员不得不冒着弹雨到处接线,可常常刚一接通,又被炸断。为了保障前方和指挥部的联系,他们不得不又冒死前去查线路,接电话线。不少电话兵也因此而牺牲。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次,前方又发生激烈的争夺战。

因为守军牺牲很大,战斗进入白热化,军长秦基伟与前沿的团长通电话。他首先说道:

“请你转告阵地上的指战员,军党委和军首长都十分惦念他们……”

可是,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被负责接通电话的电话员毫不客气地打断。这位电话员大声地对秦基伟说:“军长别啰嗦了,拣要紧的说。”

秦基伟一怔,马上改口,开始下达准备要说的命令。

几十年后,硝烟散尽,一次,秦基伟情不自禁地谈起当年这位打断他说话的电话员,神情凝重地说:

“牺牲了那么多的通信兵,也很难保障电话长时间畅通,只能抢一句算一句。这个战士做得对!”

这个敢于打断军长说话的电话兵,一切为了作战的做法,令秦基伟上将几十年还念念不忘。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