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末农民起义军领袖张士诚,到底是英雄还是叛贼?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图1张士诚雕像

null


一个人的名字之所以能在历史上留下来,也就是所谓的留名青史,肯定不是因为它是一个人的名字。如果仅仅是那样的话,每一个人的名字都应该被人所记住。尽管现代社会常常鼓励留住所有人的名字,记住所有人。但是,回顾历史,我们发现历史只存留下来一些人的名字。这些人的名字之所以能够被存留下来,是因为这些名字背后的人物是这件或者那件历史事件的主要参与者。以至于我们一看到他们的名字就想到了那些历史事件,所以重要的不是那些人,而是那些事件。维特根斯坦就曾经说过:世界是事件的组合。对于历史学习者来说,最重要的是把抓住曾经存在过历史事件。这些事件不仅对当时,也对后来产生着或大或小的影响。一看到历史人物,我们应该直接联想到的是有关于他的历史事件。我们对待历史人物张士诚态度也是如此。

null


图2张士诚雕像

有关于张士诚的历史事件主要是领导农民起义、归降元朝以及被朱元璋所灭三件大事。张士诚是一名盐商,并且存在贩卖私盐的行为。因此受到地方官兵、地方豪绅的打压。在元末起义的硝烟在各处弥漫之际,为了救助他的好朋友王克柔;1353年,张士诚也揭竿而起,成为盐贩领袖。张士诚与元朝的关系可以说颇为复杂。在其领导的农民起义前期,也就是起义的后一年(1354年),张士诚就有接受元朝的招安。但是,学界普遍认为这是一次诈降。持这一观点学者主要的证据是在此期间张士诚曾四次拒元廷的招降,并对来使予以拘禁和侮辱。1357年,张士诚正式归降元廷,受封“太尉”。1360年到1364年连续多年将粮食由海路运到元廷首都。并且对元廷的附庸国高丽也进贡遣使。可谓是归降之诚心,天地可鉴。朱元璋起义以后,于公元1367年,攻陷苏州城,迫使张士诚自缢身亡。

尽管,张士诚在《元史》、《明史》中的形象都属于叛贼性质,但是民间对他的看法却有别于正史。直到今天,苏州仍然存在很多与张士诚相关的建筑和名称,根据学者林盼的研究,皇废基、望市墩、桐芳巷都与张士诚有关。张士诚及其家属的寺庙遍布泰州和苏州。张士诚升格为祭拜的对象,也被人称为“张王”。

null


图3张士诚画像

参考文献:

[1] 章采烈.论张士诚的功与过[J],上海大学学报,1989年第2期,78-83.

[2]王同书,陈实.试论张士诚的降元问题[J],史学月刊,1986第5期,28-32.

[3] 林盼.张士诚如何成“张王” ———张士诚民间形象的塑造与文本化的再诠释[J],江海学刊,2012,145-15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