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戌之变”,究竟是蒙古俺答汗的错还是明廷的错?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林小静

“庚戌之变”发生在明代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蒙古俺答汗率兵进犯京师,明廷一度陷入危急状态,因这年是庚戌年,故有此名。“庚戌之变”的导火索是明朝拒绝了俺答汗互市贸易的要求,可以说,酿成此变的主要过错在于明廷。

null


庚戌之变

蒙古族向来以游牧经济为主,虽然也有农耕,但是春种秋收并不能完全解决口粮问题,所以蒙古地区少粮的情形十分普遍,同时畜牧业发展极不稳定,遇到灾荒的情形,对粮食的需求就更加迫切了。为了生活需要,蒙古族开始以畜产品换取农、工产品,早先是与藏族、维吾尔族等进行交换,后来又与明朝交换获取大量的生活必需品。但是从弘治十二年(1499年)开始,明朝与蒙古的“通贡”、“互市”突然中断,蒙古族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断了来源,因此蒙古极力寻求缓和与明朝之间的关系,要求与明朝通贡互市。

null


明世宗朱厚熜

但是明朝统治者为了减轻开支,于是对“朝贡”严加控制,嘉靖十七年(1538年),俺答遣使来明朝求贡,嘉靖二十年(1541年)又请求开通互市,但是遭到了明朝的拒绝,而且明朝还下令追杀俺答。这让俺答十分愤怒,因而在嘉靖二十七年(1548)率兵攻入山西境内,杀掠人畜万计,以此要求“封贡通市”,为了取得明朝的同意,俺答还保证以后再不进入明朝境内掠夺,从嘉靖二十年(1541)至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的时间内,俺答几乎年年请求贡市,但每每都遭到了明廷的拒绝。

null


庚戌之变

请求遭拒后,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俺答又率兵围攻大同,八月下通州,直逼明朝首都北京,在围困北京时,俺答仍坚持通贡互市的要求,并以此作为撤兵的条件。明廷在危急之下,作出了“先退兵,后谈和”的答复,于是俺答率兵北撤,“庚戌之变”才不致酿成大祸。可以说,“庚戌之变”的直接原因是明廷对蒙古政策的失误,对俺答再三提出通贡的要求不予理睬,反映出自嘉靖开始明朝政治的腐败,朝廷内部矛盾的空前激化。“庚戌之变”后,嘉靖三十年(1551年)明朝重新建立起了与蒙古间的互市,双方关系得以缓和。

参考文献:

唐玉萍:《简论明代庚戌之变》,《昭乌达蒙族师专学报》1986年第2期。

曹彦生:《浅评“庚戌之变”》,《昭乌达蒙族师专学报》1990年第1期。

孟修:《土木之变与庚戌之变比较研究——朝贡体制框架下的明蒙关系新探》,《黑龙江大学》 2010年。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