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康熙为何六次为朱元璋扫墓 且在墓前三跪九叩?


来源:凤凰网历史

康熙统治期间,满汉之间的矛盾也是不少的,而明孝陵的扫墓,应该是为了表示满汉是一家,对于康熙王朝的社会稳定是一个不错的手段。

核心提示:康熙统治期间,满汉之间的矛盾也是不少的,而明孝陵的扫墓,应该是为了表示满汉是一家,对于康熙王朝的社会稳定是一个不错的手段。

朱元璋墓:明孝陵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煮酒聊历史,原题:康熙帝为何六次扫朱元璋之墓?且在墓前三跪九叩呢?

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坐落着中国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它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重点保护单位,也是不错的旅游景点,可能去过南京明孝陵的人都会发现朱元璋的墓前立着一块大石碑,石碑上刻着:“治隆唐宋”四个字。

其中的意思就是说,朱元璋对国家的治理,胜过唐宋。不过这点应该存在很大的争议吧!自古唐宋盛世,闻名历史,而朱元璋建立明朝后,整顿吏治,对于贪污的官员毫不留情,将国家治理得还是挺有条理的,因此有人说它胜于唐宋盛世。然而这四个字到底是出自哪个人手中呢?其实也不是别人,正是清朝的康熙皇帝。

这种情况,对于历史的后来人来说有点疑惑,一般推翻前朝的统治者都会或多或少对前朝都会抹黑来抬高当朝的,这种手法应该是当朝皇帝的多数做法吧!而且带兵灭了明朝,不贬低前朝皇帝,已算难得,怎么还会对朱元璋如此赞誉有加?

在相关史料上有关于康熙对朱元璋态度的记载,康熙当皇帝期间,曾经有过六次南巡的事情,他每次南巡经过南京时,都会到明孝陵,其实康熙的做法有点令人费解。下面的做法更是让人惊讶,康熙每次到明孝陵,都会对朱元璋的陵墓,行三跪九叩的大礼,而“治隆唐宋”这四个很高赞誉的字,正是康熙有感而发写下的。

其实康熙六扫朱元璋之墓,可以说明,朱元璋确实对明朝两百多年的江山,有着很大功劳,对后来的历史时局有着重要的影响;另一个角度也是说明了康熙有着帝王的胸怀、过人的气度以及谋略。不过康熙统治期间,满汉之间的矛盾也是不少的,而明孝陵的扫墓,应该是为了表示满汉是一家,对于康熙王朝的社会稳定是一个不错的手段。

结语:你觉得为什么康熙会对朱元璋行行三跪九叩的大礼呢?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