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立人棺椁为何20多年一直摆地上 不肯入土为安


来源:凤凰网历史

1990年11月19日,孙立人逝世,让人较为意外的是,孙立人的棺椁摆在地面,距今已经过去20余年,一直没有入土。直到后来,孙立人的后人应祖国邀请访问大陆,面对记者的疑问,众人才明白真相,原来孙立人临终之前说:“不葬大陆,棺不入土。”

核心提示:1990年11月19日,孙立人逝世,让人较为意外的是,孙立人的棺椁摆在地面,距今已经过去20余年,一直没有入土。直到后来,孙立人的后人应祖国邀请访问大陆,面对记者的疑问,众人才明白真相,原来孙立人临终之前说:“不葬大陆,棺不入土。”

孙立人的棺椁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驿使梅花,原题:孙立人墓地:棺椁摆在地面上,他为何不肯入土为安?

14年抗日战争,中国涌现出一大批奋勇杀敌的民族英雄,而在这些人里面,论战功卓越者首推国民党高级将领孙立人将军,在国民党内部亦有“军神”之称呼,国际社会则称孙立人为“东方隆美尔。”

孙立人曾是我国著名高校清华大学高材生,后被学校保送至美国佛吉尼亚军事学院,以全校第三名的成绩毕业,据悉,孙立人回国前夕,学院副院长迈克曾委婉让孙立人留在美国,但被孙立人以“日寇未灭,何以为家”断然拒绝。

孙立人回国后不久,日寇在卢沟桥打响第一枪,企图再一次如法炮制“九一八事变”,然而这一次国民政府领导人不是张学良,而是蒋介石,在他的号召下,近百万军队集结淞沪,与日寇决一死战。

孙立人作为蒋介石王牌将领率兵征战,在淞沪会战一役打下赫赫威名,但这并不是孙立人最风光的时候,孙立人一辈子打过最经典的一场战役,当属仁安羌战役。

1941年在蒋介石在国民参政会发表演讲称:“国家在此紧急战时关头,要先其所急,使知识份子效命于战场,因为知识青年有知识,一个相当于十个普通士兵。”

在此背景下,蒋介石喊出让人热血沸腾的政治口号:“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口号,这十万远征军是在中英互防协定为背景下组成的,意在保护中国最后一条“生命通道。”

1942年,作为蒋介石王牌将领的孙立人率领新38师进入缅甸,同盟军一起抵抗日寇,同年4月19日,孙立人指挥仁安羌之战,以不到1000人的兵力,击败数千日寇,完美的救出了被日寇包围的7000英军。

据悉英国人被救出当天,流着泪高呼:“中国万岁,孙立人万岁。”消息一经传出震惊世界各国,孙立人之名响彻全世界。孙立人距今都备受国人尊崇,除了会打仗之外,还有最主要的一点,对日本鬼子狠。

滇缅战役期间,孙立人所在部队活捉日寇数百人,下级问如何处理?孙说:“参军五年以上者杀。”于是这几百人日寇全部被活埋,据悉日本某民间团体,至今还在未这些人讨公道,要求得到赔偿。

1949年孙立人随蒋介石前往台湾,不久之后被蒋介石定罪为“叛徒”此后在蒋介石的授意下,孙立人的档案全部被国民党政府删除,并被两蒋父子囚禁整整33年。

直到李登辉上台,为讨好国民党元老,被迫放出孙立人、张学良等一批爱国将领,以期得到他们的支持坐稳总统宝座,但当时这些被囚禁半辈子的国军高级将领,早已看淡,李登辉愿望注定落空。

孙立人、张学良被释放后,后者去了美国,前者则继续在台生活,1990年11月19日,孙立人逝世,让人较为意外的是,孙立人的棺椁摆在地面,距今已经过去20余年,一直没有入土。

直到后来,孙立人的后人应祖国邀请访问大陆,面对记者的疑问,众人才明白真相,原来孙立人临终之前说:“不葬大陆,棺不入土。”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