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三次收到“叶剑英反蒋”报告后为何还是不信


来源:凤凰网历史

蒋介石对于叶剑英有了好感,战后把王柏龄和王俊都撤了职,希望叶剑英来挑起大梁,但叶剑英以王柏龄是自己的老师为由,拒绝了。蒋介石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挽留,只好暂时作罢。要知道,第1军第1师,这可是蒋介石麾下最效忠的嫡系部队,让叶剑英来掌舵,用意不简单。

核心提示:蒋介石对于叶剑英有了好感,战后把王柏龄和王俊都撤了职,希望叶剑英来挑起大梁,但叶剑英以王柏龄是自己的老师为由,拒绝了。蒋介石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挽留,只好暂时作罢。要知道,第1军第1师,这可是蒋介石麾下最效忠的嫡系部队,让叶剑英来掌舵,用意不简单。

叶剑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明鉴历史,原题:副军长三次报告蒋介石:叶剑英反对我们,蒋介石不信,为何?

叶剑英是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但是在这之前,叶帅曾经是蒋介石麾下一名得力干将,哪怕已经在吉安公开反蒋,蒋介石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原因是什么呢?

先来看下事情的发展轨迹,1927年4月,原第4军副军长陈可钰专程到南京向老将报告一件事情:叶剑英已经大肆反蒋,希望蒋介石能给出一个明确的处理方案。

但这个陈军长第一次报告就碰了一鼻子灰,蒋介石根本就不相信他说的话,只是冷冷的回了一句:“他不会反对我的。”

老将就是这样的自信,对于自己重用的将领还是很有信念的。要说叶剑英反对他,确实很难接受。

陈可钰既然专程来到南京告状,那岂会甘心。很快的,陈军长就找来了叶剑英的反蒋电文,第二次向老将报告,虽然老将看了反蒋电文,但心里还是半信半疑,这样直接就相信了,岂不是自己给自己耳光了。

与第一次相比,老将的回话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好了,知道了,你下去吧。”这样的回答,无疑再一次给陈可钰泼了冷水。

第三次就不单单是陈可钰来报告了,叶剑英第2师的部分军官也直接来到了南京,向蒋介石诉苦,告状。这样的阵仗,蒋介石不相信也没有办法了,事情已经铁板钉钉,老将气得脸色铁青,随后派出几个杀手前去吉安,准备除掉叶剑英。这样的决定,直接逼跑了叶剑英。

再回到之前的问题,老蒋为何始终不愿意相信叶剑英会反对他?这还得从北伐开始说起。

1926年7月,北伐开始。蒋介石与叶剑英在这个时间段交集是最多的,时年29岁的叶剑英担任第1军第20师副师长,不久又被任命为第1军总预备队参谋长。北伐军在南昌牛行车站遭受重创,造成这次战斗失利的原因是总指挥王柏龄指挥失误,最后叶剑英指挥剩余部队,才得以突围,保留了第一军的有生力量。

这是第一次攻打南昌,叶剑英立了功。蒋介石第二次组织攻打南昌城,第1师代师长王俊又指挥失利,第一军才补充的兵力又损失殆尽,蒋介石大发雷霆。第三次花了老底调集大军,才把南昌城给攻打下来,叶剑英又立了功。

蒋介石对于叶剑英有了好感,战后把王柏龄和王俊都撤了职,希望叶剑英来挑起大梁,但叶剑英以王柏龄是自己的老师为由,拒绝了。蒋介石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挽留,只好暂时作罢。要知道,第1军第1师,这可是蒋介石麾下最效忠的嫡系部队,让叶剑英来掌舵,用意不简单。

但并没有放弃,事后,蒋介石为了叶剑英专门成立了新编第2师,由叶剑英担任师长,这一次叶剑英没有理由推辞,整装上任。

时间很快到了1927年4月,蒋介石另组南京政府,也就是著名的上海四一二政变,蒋介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这个时候,叶剑英举起了反蒋旗帜。从北伐到任命为新编第2师师长,足见蒋介石对于叶剑英的赏识与信任,所以在副军长陈可钰来报告的时候,蒋介石迟迟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的原因。

叶剑英在得知蒋介石派人刺杀他之后,很快秘密离开了吉安。投奔了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成为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