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旱鸭子”肖劲光被毛泽东命为海军司令的真正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毛泽东认为:之所以任命刘亚楼和肖劲光为空军和海军司令,是因为,一,“肖劲光和刘亚楼懂得我军的传统”;二、在苏联学习过,当时要建设海军、空军要向苏联学习,要依靠苏联援助,而肖劲光和刘亚楼两人会俄语,又比较了解苏联军队。当年,在军队中,像肖劲光这样读过高中,又在苏联经过六年系统军事教育的将领,比较少见。

核心提示:毛泽东认为:之所以任命刘亚楼和肖劲光为空军和海军司令,是因为,一,“肖劲光和刘亚楼懂得我军的传统”;二、在苏联学习过,当时要建设海军、空军要向苏联学习,要依靠苏联援助,而肖劲光和刘亚楼两人会俄语,又比较了解苏联军队。当年,在军队中,像肖劲光这样读过高中,又在苏联经过六年系统军事教育的将领,比较少见。毛泽东曾称肖劲光为“大知识分子”。

肖劲光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任大猛,原题:肖劲光的女儿:父亲希望我们的航空母舰冲向大洋,节选

肖劲光为毛泽东架划子只是传说

长沙湘江边的天马山赵洲港出了一位开国大将、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这成为赵洲港及长沙的光荣。

从事长沙民间故事搜集的顾庆丰谈到,他曾听过一个故事:住在河西赵洲港的肖劲光就读城内长郡中学时,常架划子来往湘江烟波中。就在湘江中,肖劲光结识了“中流击水”的毛泽东。后来肖劲光参加革命活动,机智勇敢。毛泽东有一回游泳后和同学在肖劲光的划子上休息,并谈论国家和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他看着划桨的肖劲光说,“此人将来可为海军司令。”后来,肖劲光果然成为了海军司令。

当然,这则传说故事应属“白发渔樵江渚上,笑看秋月春风”,一些人扯闲谈扯出来的。

天马山下肖劲光故居建于1905年后

肖劲光在世时曾写有《肖劲光回忆录》一书。将军自述说,“1903年1月4日,我出生在湖南省长沙岳麓山下的赵洲港”,“赵洲港的几户人家中没有一家富户,大都是贫苦的船夫,靠在湘江里摆渡为生。”

肖劲光有三个哥哥两个姐姐,肖劲光2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就带着肖劲光兄妹六人,租了一块社地,盖起三间茅草房。此后肖劲光的大哥在坡子街李文玉金号当大厨,家里生活得到改善,房屋遂得以扩建。直到此次重新修缮,天马山坡地上那幢土筑墙小坡瓦的肖劲光故居仍保持清末民初长沙乡间民居的风貌未变。

在长读书时的肖劲光与毛泽东不太熟

1917年,14岁的肖劲光就读长郡中学,与任弼时同学,并住在同一宿舍中。1920年夏天,即将毕业的肖劲光和任弼时,为家贫不能继续升学而担扰,这时,任弼时的同乡、在船山中学就读的任岳得知,长沙组织了一个俄罗斯研究会,准备送一批学生去俄国勤工俭学。即将毕业的肖劲光和任弼时横下一条心,不要长郡中学高中毕业的文凭,决定去俄罗斯留学。当时俄罗斯研究会的书记干事是毛泽东,此前肖劲光也读过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撰写的雄文。

不过,当时的肖劲光与毛泽东并不熟,他在回忆录中说,“那时,毛泽东、何叔衡、方维夏等同志,已是湖南负有盛名的社会活动家了,是我们的长辈,而我们还是一帮初出茅庐的青年娃娃,所以只是钦佩他们,听过他们讲课,没有更多接触……没过多久,也是在八月份,俄罗斯研究会派第一批学生赴俄勤工俭学,我和弼时同学都选上了……这样在俄罗斯研究会的安排和帮助下,应着时代的呼唤,我们迈开了走向革命的第一步。”

当海军司令员是“老战士面临新问题”

从北伐战争、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参加长征、留守陕甘宁、四保临江、围困长春、参加平津战役,到进军武汉、和平解放长沙、参加衡宝战役,肖劲光前30年的南征北战,充分表明了他的政治素质和军事才华。

新中国成立后,肖劲光为什么会当海军司令员呢?

肖劲光在世时,曾在回忆录中作了说明:1949年10月,毛主席就将要任命肖劲光为海军司令员一事,找肖劲光进行过一次谈话,想要听听肖劲光的意见。毛泽东说:“解放全国的作战任务虽然还相当繁重,但是,组建一支空军和一支海军的任务,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空军的筹建工作已经差不多了,中央决定让刘亚楼去当司令员,现在筹建海军,我们想让你当司令员。”

肖劲光思想上并没有准备,坦率地表明,自己是“旱鸭子”,晕海船,又不懂海军,哪里能当海军司令。

但毛泽东认为:之所以任命刘亚楼和肖劲光为空军和海军司令,是因为,一,“肖劲光和刘亚楼懂得我军的传统”;二、在苏联学习过,当时要建设海军、空军要向苏联学习,要依靠苏联援助,而肖劲光和刘亚楼两人会俄语,又比较了解苏联军队。当年,在军队中,像肖劲光这样读过高中,又在苏联经过六年系统军事教育的将领,比较少见。毛泽东曾称肖劲光为“大知识分子”。

这就是肖劲光被任命为海军司令员的真正原因。后来的事实也充分证明,大将肖劲光胜任海军司令员的工作和职务。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