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盗火者: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录片(上部)


来源:凤凰网历史

 以下是纪录片文字部分:[主持人]:今年5月5号,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二百年的时光,从英国机械化大生产、法国巴黎公社运动、俄国十月革命、到新中国的建立,很多历史大事件都在见证着:这位无产

 

以下是纪录片文字部分:

[主持人]:今年5月5号,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二百年的时光,从英国机械化大生产、法国巴黎公社运动、俄国十月革命、到新中国的建立,很多历史大事件都在见证着:这位无产阶级伟大导师的理论思想,如何影响并改变了世界。今天请跟随我们,一起回到历史里去寻找马克思。

马克思出生于德国特里尔。父亲亨里希·马克思,多年来一直是特里尔城市律师协会的主席,深受市民的尊敬。当时的特里尔有15000名居民,是德国最古老的城市。在拿破仑战争时期,这座城市是法国的殖民地,并且依照法国大革命的基本原则进行管理,因此在长时间内,这座城市都浸润在言论自由和立宪自由的氛围中,这种氛围是德国其他地方都没有的。

[聂锦芳教授]:他的思想有几个来源,一个就是源远流长的古希腊罗马文化,再一个就是近代的启蒙主义和人道主义。特里尔如果又是一个文化传统,那么对马克思最深刻的,就是他的宗教情怀与人文主义。

马克思中学时深受启蒙运动的影响,他的一篇关题目为《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的毕业作文中,表现了少年马克思的非凡智慧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在选择人生道路问题上,马克思把忘我地为人类谋福利视为最高尚的职业。

刚过17岁不久的马克思成为了波恩大学一名法律系学生。一年后在父亲的安排下,他转学到柏林大学学习哲学,但很快,他发现主流的学说过于局限,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变世界,而不只是解释世界。

[聂锦芳教授]:那么他中学和大学受到了人文经典大量的熏陶,特别是他受青年黑格尔派的影响,他高扬人的自由和自我意识,对社会进行发言的时候,他的理论武器是哲学。

马克思继承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并从世界史观的角度产生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奴隶社会,由于奴隶主的统治而引起反抗导致奴隶社会的灭亡,封建时代贵族与农奴的对峙催生了新的社会形态,使得资产阶级成为了统治者,资本主义又激化了无产阶级的斗争。

1841年马克思申请到了耶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引用了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为了人类而宁愿牺牲自己的话语,表现了自己决心为改造人类世界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大学毕业后,马克思被科隆的《莱茵报》聘为主编。他发表了一系列抨击普鲁士专制统治和德意志的封建势力的文章,不久马克思被迫离开主编职位。马克思因为遇到了要对现实的物质利益发表意见的难题,他开始对黑格尔哲学产生了怀疑和动摇。

[聂锦芳教授]:这个时事评论把大量非常真实而残酷的现实剔了出来,与原来的那种纯粹哲学思维中的那个讨论,形成了一个非常鲜明的对照,他把这个就叫苦恼的疑问。就说自由非常重要,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自由是不存在的。因此他出现一个巨大的转化,就是由对自由的呼唤,转向了对不自由的探讨。

1843年5月,思维观念转换后的马克思写下了《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在书中马克思批判了国家决定家庭和市民社会的唯心主义观点,探讨了市民社会与国家的关系,这标志着马克思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的转变。

[聂锦芳教授]:又对飘浮于现实之上的哲学,转向了现实生活,这现实生活他认为就是市民社会,而在市民社会中,主要就是政治经济关系,这样的话他就由哲学转向了政治经济学。

同年,马克思和燕妮结婚,随后燕妮随马克思来到了大革命之城巴黎。这里有着当时最激进的思想,也是欧洲社会政治运动的中心。马克思在这里见到了刚刚来到巴黎的恩格斯。恩格斯出生在德意志莱茵省工业城市巴门。这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见,这次会见标志着他们伟大友谊的开始,他们发现双方在各方面志同道合。

【张岂之教授】:这种战斗的共同理想,在人类的历史上就留下最可贵的一页。伟大的共同理想的一种友谊。

做商人的恩格斯,为马克思讲述了他所亲身经历的工人们在工厂里惨无人道的生活状况。这极大地影响了马克思对社会现实的认识。从此两人开始了长达40年的合作,开始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共同进行斗争。

这一时期,被人们称为饥饿的40年代,社会上充斥着因为饥饿引起的暴动,马克思也是在这一时期形成了自己的政见,参加工人团体的活动。

[郇庆治教授]:那么这个时期当中,最重要的,那肯定是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这样一个著作吧,因为在里边提到了,异化劳动这样一个理论,来解释未来共产主义这样一个概念,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典型的,一个用辩证法思想来解释它的共产主义思想或者解释它一个未来社会发展,或者说怎么样来替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未来理想。

马克思这一时期的著作里对资本主义的物质关系、资本主义市场方式进行了批判分析,同时明确地、科学地回答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动力和途径问题。

1845年,马克思参与编写《前进周刊》,对德国的专制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普鲁士政府对此非常不满,并要求法国政府驱逐马克思,马克思和妻子燕妮被迫来到了布鲁塞尔。没过多久,恩格斯便投奔过来,他们夜以继日地合著了《德意志意识形态》。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正式创立。

[洪汉鼎教授]:马克思一生最关键的就建立了一种科学社会主义这个理论。他这个理论的哲学基础,都是马克思打下的。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实践哲学,马克思主义谈的一个实践哲学,这个在今天我们各个领域,可能都是一个指导的思想。

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参加了“正义者同盟”,并把它改组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同年11月马克思和恩格斯出席“共产主义者同盟”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委托他俩起草同盟纲领。1848年2月他们写成的纲领随即发表,这就是著名的《共产党宣言》。

[郇庆治教授]:《共产党宣言》,我认为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开启的一个标志,从《共产党宣言》那个时候对应的,1848年的这样一个欧洲革命,那么从那以后,我们知道1864年有了国际工人协会这一说。那就是说从《共产党宣言》以后,那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真的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这样一个实践。

《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第一份纲领性文件,第一次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它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多年后,马克思的另一部著作进一步揭开了笼罩资本主义社会的层层迷雾。1867年《资本论》出版。这本书是马克思用毕生心血写就的,是他留给全世界无产阶永不熄灭的理论火种。

【姜迎春教授】:马克思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物质现象,主要是经济现象的秘密。最主要的就是通过他的鸿篇巨著《资本论》的研究。他从解剖资本主义社会的细胞、商品入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活动的所有的秘密。

[聂锦芳教授]:因此他对资本社会的整个讨论是一个总体性的思维,他的经济学不是现在所流行的部分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他是把各种经济现象及其危机,当成一个社会总体的状况来讨论,比如说现在发生很多金融危机,其他领域的危机,我们现在的处理方式是一个部门发生危机就在这个部门找原因,马克思从来不这样考虑问题,他是说,金融危机实际上是资本总危机的一个部分。

[张岂之教授]:而且马克思过去逝世以后,恩格斯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的路线,一种思想,又继续推行马克思主义。

[张异宾教授]:在德意志意识形态这部重要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创立原始手稿当中,其中一部分由恩格斯做了誊写,然后马克思、恩格斯多次在后面的留白过程当中,进行大量的修订、增补,然后再原始手稿上做大量的删除,每一个具体的问题,我刚才讲到甚至就是他们去斟酌用什么样的形容词,什么样的德文字,才能准确的表达一个科学的理念。所有这样一些细节,反映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形成历史唯物主义过程当中,每一个具体的细节。

[主持人]在马克思离开这个世界很多年后,他的思想仍在继续影响着世界的无产阶级运动。当马克思主义指导欧洲工人解放运动的时候,位于欧亚大陆另一端的中国正处于封建社会日益衰败的末路,鸦片战争后陷入任人宰割的境地。众多志士仁人,开始向日本以及西方寻求救亡图存的真理。在西学东渐的过程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名字和学说也传入了中国。

1899年《万国公报》连载了《大同学》一文。文中首次提到了马克思的名字。事实上第一位比较系统地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中国人是孙中山。从1902年10月起,梁启超在《新民丛报》上连续发表文章,简述马克思的思想。

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了《青年杂志》,一年后改名《新青年》。这份杂志开启了深刻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思想解放运动,人们称之为“新文化运动”在《新青年》的影响下,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的刊物在全国各地大量涌现。

[姜迎春教授]:在马克思之前,人类也有很多关于未来的理论或者说学说,但是绝大部分都是建立在猜测,甚至是建立在迷信的基础上,而马克思呢,他的未来的学说,也就是共产主义学说呢,它是将社会运动制度建构和社会理想有机地统一在了一起,所以它就不是一种幻想,而是一种现实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

正当新文化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候,列宁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传到了中国。中国的先进分子热烈欢呼,并从中看到了拯救中国的新希望。正如毛泽东所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中,产生了第一批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为代表的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1918年到1919年间,李大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宣传十月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

[姜迎春教授]:我们知道近代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国社会,中国人民面对主要的压迫是封建主义和殖民主义,也就是帝国主义,所以如果说有一种思想,有一种理论,既具有反封建的性质,或者是既具有反封建主义的性质,又具有反帝或者说反资本主义的性质,那么这种理论,它就适应了中国社会的需要,适应了中国人民的需要。

[主持人]: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了,这标志着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同时,五四运动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1818年到1919年,过去了一百年,而在继续前行的一百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克思的思想深深地影响了这片大陆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独家]盗火者: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录片(上部) http://p1.ifengimg.com/a/2018_18/56d52af571384ff.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