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克思经典重读•吕宁思(第三段)


来源:凤凰网历史

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纪念这位深刻影响之后两百年人类历史的伟人,凤凰网历史频道精心制作,专题:《盗火者》。以下是本专题“专家解读共产党宣言”视频文字实录:吕思宁:(朗诵)

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纪念这位深刻影响之后两百年人类历史的伟人,凤凰网历史频道精心制作,专题:《盗火者》。以下是本专题“专家解读共产党宣言”视频文字实录:

吕思宁:(朗诵)Наместостарогобуржуазногообществасегоклассамииклассовымипротивоположностямиприходитассоциация, вкоторойсвободноеразвитиекаждогоявляется

условиемсвободногоразвитиявсех(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当资本主义被新的一种社会形态替代之后,当无产阶级,或者用暴力推翻了资产阶级之后,那么应该形成最后的结局是消灭了阶级,马克思他当时只有30岁,他特别关心当时这个遍布各国的贫穷的劳苦大众阶层。那么他认为,劳苦大众一旦能够成为一个社会的主人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获得自由的。

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一百多年来,从《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同时也是资本主义社会里边的统治者,或者是主力阶级他们所关心和研究的。他们对于资本主义社会里边发生的种种危机,他们都经常到马克思的著作里边,作品里边去找理由、原因。所以他们也不断在修正。

那么我们应该承认,现在的社会还处在一种资本主义高度发展的这样一个阶段和时代,全球化还是促进了经济发展。但是,如何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如何扶贫?如何使社会的底层得到公平的一个生活条件?特别是分配公平问题,那么这依然是马克思提出这个目标,还是一个理想目标,还是很多人来朝那边发展的一个方向,特别是对于现在,其实这个世界是贫富分化差距越来越大了。但我们马克思提出的这个理想国,特别是中国政府,把扶贫作为一个特别重要的任务,这就是朝马克思的目标在继续地去迈进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马克思经典重读·吕宁思(第三段)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5/02/pmop-183214934_size2_w1920_h108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