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德怀曾对哪位女士说:你爱我 我很感激可我不爱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方越发觉得老彭英雄,大叫一声说:“我爱你!为你,我不怕任何危险!”可老彭居然不解风情,说了句大煞风景毁坏情节的话:“你爱我,我很感激,可我不爱你呀。”

核心提示:据说有美女红军、美女记者和一位著名的美女作家追求过彭老总,其中还有金发碧眼的洋妞,虽然说法不一,但有案可查的至少两次,彭老总都没有真正动心。那位洋妞追彭总时,彭老总说:“我是打仗的,随时都要上前线,且准备牺牲,战争是长期的和非常残酷的,所以我们不能相爱。”可对方越发觉得老彭英雄,大叫一声说:“我爱你!为你,我不怕任何危险!”可老彭居然不解风情,说了句大煞风景毁坏情节的话:“你爱我,我很感激,可我不爱你呀。”

彭德怀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孔庆东,原题:十大元帅的爱情往事:朱德爱“兰”林彪早恋被拒绝,节选

彭德怀1898年生于湖南湘潭乌石镇,6岁开始读《三字经》和《论语》,但10岁就出门讨饭。他初恋表妹周瑞莲,两人青梅竹马,1918年订下婚约。但彭德怀离家投军,去寻找“穷人的道理”之时,周瑞莲家却因地主逼债,父亲被逼死,瑞莲也为反抗卖身抵债而跳崖身亡。时为1920年,彭德怀刚混到一个小排长,对这个吃人的社会,他能有什么办法呢?所以彭德怀虽然身在吃喝嫖赌的旧军队,但他跟同营战友黄公略等早就约法三章:不做坏事,不贪污腐化,不扰民。

1921年,他认识了一个13岁的青楼歌女月月红,本名张素娥,因为坚持卖艺不卖身遭受毒打。彭德怀当即跟朋友们凑了170块大洋给月月红赎身。月月红见彭德怀没有相好的,情愿服侍他一辈子。彭德怀却施恩不图报,给素娥买了船票送她回家了。

1922年,在亲友撮合下,24岁的湘军军官彭德怀,娶了尚不满12周岁的货郎之女刘细妹,给她改名刘坤模——“女中模范”之意,让她放足,还教她读书写字(电影《路漫漫》里细妹子的原型即刘坤模)。1928年平江起义时,彭德怀让她回家,答应革命胜利后去接她,不料从此失去联系。刘坤模以“匪属”之身,漂泊辗转,历尽艰辛,走投无路之下,由陶铸的母亲搭线,在汉口另嫁他人,生有一女。

1937年,刘坤模从报上得知彭德怀已经是八路军副总司令,便修书一封,上写“平型关彭德怀收”。彭老总便接她到延安,给安排了工作。但二人已然不能破镜重圆,刘坤模后来嫁给了陕甘宁银行的一位处长、山西老红军任楚轩。

据说有美女红军、美女记者和一位著名的美女作家追求过彭老总,其中还有金发碧眼的洋妞,虽然说法不一,但有案可查的至少两次,彭老总都没有真正动心。那位洋妞追彭总时,彭老总说:“我是打仗的,随时都要上前线,且准备牺牲,战争是长期的和非常残酷的,所以我们不能相爱。”可对方越发觉得老彭英雄,大叫一声说:“我爱你!为你,我不怕任何危险!”可老彭居然不解风情,说了句大煞风景毁坏情节的话:“你爱我,我很感激,可我不爱你呀。”

1938年双十节,由王明的夫人孟庆树介绍(一说陈赓介绍),40岁的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在延安娶了北师大著名的浦氏三姐妹(洁修、熙修、安修)中的小妹、20岁的嘉定姑娘浦安修(1918-1991),婚后无子女,但共度战争岁月,感情甚笃。庐山会议后,浦安修几经斟酌,终与彭德怀在60年代脱离关系。当时老彭切开一个大梨,二人各吃了一半。

1959年,彭德怀在政治郁闷中曾对秘书说:“我现在很思念刘坤模同志!”此言颇值回味也。文革中,北师大揪斗彭德怀,把浦安修也抓来陪斗,彭德怀大喊:“我和她早就分手了,她是无辜的!”但浦安修还是受了皮肉之苦,差点自杀。(《脍炙英雄》,孔庆东,中国长安出版社)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