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时代杂志为何把一“无名”日本人与毛泽东并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井上大佑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与甘地和毛泽东相提并论。

核心提示:井上大佑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与甘地和毛泽东相提并论。

卡拉OK之父:井上大佑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没能申请专利 日本卡拉OK发明人没赚过1毛钱

据美联社报道,风靡世界的“卡拉OK”的创始人,由于没有申请过专利,至今为止没有赚到过一毛钱,而他和这个产业唯一最接近的关系是推销克蟑药给卡拉OK包厢。

回到井上大佑年轻时在日本兵库县西宫市担任沙龙乐队鼓手的年代,他从没想过发明伴唱声轨和可携式麦克风有什么了不起,当然也不会去申请专利。

30年后,卡拉OK已成为世界性的家庭用语,而井上大佑一毛钱也没赚到,他和这个产业唯一最接近的关系是推销克蟑药给卡拉OK包厢。62岁、留着马尾的井上在大阪近郊的办公室说:“卡拉OK机器的故障80%是虫子引起的。”

卡拉OK日文原意是“无人伴奏乐队”,这个概念早在1971年井上发明8-Juke(八声道点唱机)前就已存在,而8-Juke是一个红、白颜色的木箱,装配了麦克风、放大器和八音轨的卡带播放机,仪表板则以英文标示,以便看起来“时髦”些。

井上以这部原型卡拉OK作为无歌手乐队的鼓音伴奏,在沙龙中接受想唱歌的顾客点歌时播放。后来他又想到,可以借机器来达到伴奏的功能。

井上说:“我是乐队里最差的一个,我完全没有音乐技术可言,所以他们让我担任乐队经理。我想,为什么不用机器来代替我们所做的?”

在他的鼓吹下,六位乐队成员组成一家叫作“新月”的公司,生产了11部8-Juke伴唱机,并出租给当地的酒吧,让想唱歌的人花100日圆(0.83美元)藉电视机大小的唱机点播放一首伴奏。这个价钱在当时相当高,但自得其乐的消费者很肯花这种钱。

井上说:“没有卡拉OK,几乎不可能像专业歌手那样在完整的背景乐队伴奏下唱歌。在以前,那是梦想。”

不到三年,卡拉OK开始大行其道,大公司纷纷剽窃井上的创意,推出自己的机型。等有人建议他申请专利时,已经为时太迟。井上承认:“我从没想过申请专利。”

新月公司与大企业奋战到1987年,不断推出更新、性能更好的卡拉OK伴唱机,然而激光唱片技术诞生后,他终于宣布放弃。

井上大佑曾被美国时代杂志选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与甘地和毛泽东相提并论。他说,他不后悔损失专利权,而即使专利权让他在1980年代大发利市,他也很可能过度扩张到其它投资,使他在日本经济衰退后留下大笔债务。

井上说:“我从未买过土地、股票、高尔夫俱乐部会员证,什么都没有。除了参加葬礼外,我从不穿西装、打领带。”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