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聿明被俘后粟裕下令:送来的杜聿明必须活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那场举世震惊的伟大战役中,有一个细节鲜为人知:“徐州剿总”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被俘后,粟裕下达命令:送到前指的杜聿明,必须是活着的。

核心提示:那场举世震惊的伟大战役中,有一个细节鲜为人知:“徐州剿总”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被俘后,粟裕下达命令:送到前指的杜聿明,必须是活着的。

杜聿明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卜金宝,原题:淮海战役中的杜聿明:不得不佩服粟裕军事才能,节选

苏荣:我是如何感化说服杜聿明的

人物小传:苏荣,江苏省东台县人,1926年2月生,1942年2月参加革命,1944年2月入伍,1944年12月入党。历任参谋、秘书、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办公室主任、军委海军司令部办公室主任、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中共海军上海基地纪委专职副书记等职。

在那场举世震惊的伟大战役中,有一个细节鲜为人知:“徐州剿总”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被俘后,粟裕下达命令:送到前指的杜聿明,必须是活着的。奉命执行这个任务的,是时任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机要参谋的原海军上海基地副司令员苏荣。

记者日前拜访了苏老,听他讲述了那段难忘经历。

一位村民,对抓获杜聿明功不可没

记者:1949年1月6日,我军发起淮海战役的最后一仗,对拒降的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经四昼夜激战,生俘“徐州剿总”副总司令兼前进指挥部主任杜聿明,这标志着淮海战役的胜利结束。您作为4纵的机要参谋,了解当时的情况吧?

苏荣:何止是了解!我是纵队机关最先接触杜聿明的人员之一,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

记者:您能讲讲当时的情形吗?

苏荣:1949年1月10日上午,整个战役将要结束时,我接到四纵11师的报告:杜聿明被我们活捉了,但其头部自伤,已做包扎。我即向陶勇司令和郭化若政委作了报告,而后我向11师详细了解了活捉杜聿明的过程。

杜聿明潜逃时,只带了副官、警卫等10人。杜聿明将胡须剃掉,换上士兵服装,他们每人1支加拿大手枪,以冒充我军押送俘虏,企图乘乱逃出去。当走到我四纵11师后方医院包扎所驻的村庄附近时,碰到该村一位村民。

其副官向村民打听:“这庄上有解放军吗?”村民一看,他们肯定是国民党的逃兵,就回答说:“这周围几十里路的范围内的每个庄上都有解放军。”

这个副官一听就紧张起来。他随即拿出一枚金戒指,央求这位村民:“你不要告诉别人,不要报告解放军。”

这位村民拿着金戒指就到包扎所找解放军,正好碰到包扎所的一名小战士,村民开口就说:“村外有11个国民党兵,你们赶快去抓。他们害怕解放军,叫我不要说,还送我一个金戒指,我现在交公。”

小战士立即向包扎所所长报告。因所长正忙着包扎伤员,随口就说了一句:“你负责去抓就是了!”小战士说:“我一个人怎么能抓十几个国民党兵呢?而且他们都有枪。”所长说:“你们两个小鬼一人拿1支卡宾枪去完成任务。”

两名才十几岁的小战士商量后,决定采取埋伏在敌人前进的路边可隐蔽的地方,两人成梯形一前一后。当敌人走近障碍物附近时,前面的小战士突然冲出来,喝令:“站住!”并一个箭步上去,用枪对准那个当官的(即副官)胸膛,命令所有人放下武器向后退,后面的小战士紧接着跳出来作掩护。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