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外籍解放军曾获陈毅亲自颁发三野四野荣誉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毅高度评价了罗生特在中国的贡献,称他是“活着的白求恩”、“无私的国际主义战士”,希望他早日再来中国。并将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和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给他的中德文对照的荣誉证书,亲手交给了他。

核心提示:陈毅高度评价了罗生特在中国的贡献,称他是“活着的白求恩”、“无私的国际主义战士”,希望他早日再来中国。并将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和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给他的中德文对照的荣誉证书,亲手交给了他。

雅各布·罗森菲尔德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王光远,原题:新四军中的“白求恩”:罗生特24小时应诊

奥地利著名医生罗生特和白求恩一样,是一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他将自己短短的49年生命之中1/5时间,贡献给了中国。他在新四军中留下的事迹,将永远载入中国革命史册。陈毅元帅称他为“活着的白求恩”。

罗生特,原名雅各布·罗森菲尔德,1903年1月11日,出生于奥地利加利齐恩的莱姆贝格,是犹太人的后裔。1928年他毕业于维也纳大学医学系,获综合医学博士学位,为反对纳粹法西斯,他毅然加入了社会民主党。1933年4月,基督教社会党人陶尔斐斯发动政变,接管了国家政权,社会民主党被取缔。1934年,罗生特被捕入狱,释放后,在以色列文化医院当医生,1938年,希特勒德国将奥地利吞并,并大肆捕杀社会民主党人和犹太人,罗再次被关入德国西北部的皮乐菲尔特集中营,代号是“9615”。罗生特在集中营中关了将近一年,因找不到任何证据,才将他释放,但要驱逐出境,永远不许回国。

1939年8月5日,罗生特和他的三弟约瑟夫以及集中营的难友威廉·戴克,同乘“埃尼阿斯”号轮船,从汉堡出发,远渡重洋,来到了上海。

罗生特到上海后,在法租界开了一个泌尿科和妇产科的诊所。由于他医术精湛,很快就有了名气。

罗生特在上海期间,结识了著名的国际新闻记者汉斯·希伯和他的夫人涂鲁德。希伯是波兰籍的犹太人,德国共产党员。1925年来到中国,参加了北伐军,在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翻译处工作,1938年曾访问过延安,会见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人。1939年又到新四军中采访。1941年再去山东抗日根据地进行战地采访和考察。11月,在沂蒙山区的一次战斗中,不幸牺牲。

经过希伯介绍,罗生特参加了由他领导的一个外国人学习小组,在学习小组内希伯经常向他们介绍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坚持游击战争,抗击日本侵略者,在农村建立抗日根据地,实行民主,生产自救的情况。又向他们讲了根据地军民生活艰苦,特别是缺医少药,治疗伤病员十分困难的情况。激起了罗生特的向往和同情心。他向希伯提出一定要到根据地去,直接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1941年初,发生了皖南事变,3月中旬,罗生特化装成一个德国传教士,身穿黑色长袍,胸前挂着十字架,在交通员的护送下,3月20日来到盐城。陈毅和刘少奇亲切地接见了他,豪爽的陈毅对他说:“中国有句古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本军将士热烈欢迎罗生特先生不远万里而来!为了抗击日寇,搞好本军医疗卫生工作,深望罗先生贡献才华。”罗生特也激动地说:“我在上海欣闻陈军长的大名,今天能同陈军长、刘政委见面,能同新四军的将士们共同战斗,我感到十分荣幸。”

第二天,新四军卫生部、抗大五分校、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等单位,在泰山庙召开了盛大的欢迎会,陈毅致欢迎词,罗生特也发表了讲话。华中局机关报《江淮日报》发表评论说:“在苏北,参加新四军的国际友人,罗生特是第一个。”

罗生特到新四军后,被任命为卫生部顾问。他穿上一套新四军军装,显得格外精神,一天他去看望陈毅,陈毅把自己心爱的马牌手枪送给他,并对他说:“这支枪是比利时1901年制造的,我也是1901年生人,所以十分珍爱它,现在送给你留作纪念。”罗生特非常高兴。

罗生特一上班就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他24小时应诊,病人何时来,他就何时给看,有急诊更是随叫随到。由于他医术高明,很快在江淮地区都知道新四军中有一个“大鼻子神医。”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