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野时期哪位“勤务员”的地位仅此邓小平刘伯承


来源:凤凰网历史

张际春是二野仅次于刘邓的第三号人物。张际春是这样一个人,谦虚低调,虽然位高权重,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二野的什么第三号人物,用他的话说:“我就是二野的一个勤务员。”

核心提示:张际春在当时的地位非常高,在参谋长李达之上,宋任穷上将就曾说:张际春是二野仅次于刘邓的第三号人物。张际春是这样一个人,谦虚低调,虽然位高权重,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二野的什么第三号人物,用他的话说:“我就是二野的一个勤务员。”

二野四大巨头,左二即张际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此人是二野第三号人物但他不允许照片与刘邓并列

提起第二野战军,大家都知道刘、邓,堪称二野的灵魂,还有不少人知道参谋长李达,也是大名鼎鼎的开国上将,但对于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张际春,就没多少人知道了。

其实,张际春在当时的地位非常高,在参谋长李达之上,宋任穷上将就曾说:张际春是二野仅次于刘邓的第三号人物。

当时在二野,前委委员共五人,除了刘、邓,依次是张际春、陈赓、李达。

有一次,二野部队搞展览,悬挂的就是刘、邓、张际春三人的照片。但当张际春看到后,立刻让人把自己的照片摘下来,说这是谁出的主意,我怎么能和刘邓二位首长并列?

张际春就是这样一个人,谦虚低调,虽然位高权重,但他从不认为自己是二野的什么第三号人物,用他的话说:“我就是二野的一个勤务员。”

解放后,张际春任西南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有相应的保卫级别。有一次,张际春要去重庆的西南革命大学给同学们做报告,当时重庆刚解放,形势不稳,秘书和保卫部门商量,调来一辆吉普车,上面有几个战士,跟着保护张际春。

张际春发现后,问相关负责人:你们这是干什么?大家说保卫首长。张际春火了,说,大学里都是人民群众,保卫我什么?在张际春的要求下,吉普车只好回去了,张际春就这样带着秘书,坐着公共汽车,去了大学。

还有一次,张际春要去重庆市委办事,没想到新来的哨兵不认识他,拦在门外不让进。警卫员赶紧跑过来,说这是张书记,快放行!没想到这个哨兵还挺硬,说我没见过他,就不能进。

就这样,张际春在门外等了很久,直到市委来人迎接,哨兵才放他们进去。

市委的人连声道歉,说一定要严厉批评那个哨兵,但张际春说,他坚持原则,站好自己的岗,有什么错?

张际春是湖南宜章人,宜章出了这么一个大人物,家乡人都以张际春为荣。宜章县准备出一本书,书名都起好了,叫《际春同志二三事》,准备印刷出版。但张际春听说后,立刻给县委写信,说我有什么革命事迹可值得宣传的?那些牺牲的烈士,要多写写他们,不要写我。

张际春不光自己低调,也教育子女要低调做人。他经常对子女说:“你们是高干子弟,已有普通百姓享受不到的待遇了,千万不能仗势欺负普通人家的孩子。你们更不要瞧不起劳动人民,爸爸和妈妈都是劳动人民出身。”

张际春还立了个规矩,说警卫员、司机、服务员是政府派给他的勤务人员,都是平等的革命同志,不是张家的仆人,孩子们以后见着他们,该叫叔叔的就叫叔叔,绝不能滋长孩子们的优越感。

孩子们稍微长大后,每年到了暑假,张际春都把他们安排去警卫连当临时战士。张际春说的很清楚:就是培养孩子们平等的观念。

儿子在部队,和警卫连的战士同吃同住,还一样顶着烈日站岗。有人心疼孩子,张际春板着脸说:“我的儿子吃苦心疼,别人的儿子吃苦谁心疼?不让他们从小吃苦,长大后能干什么?”

常看历史客栈的朋友都知道,那一代革命者对待孩子其实都是这样的态度,刻意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打掉他们的娇骄二气。这一点,很值得今天的父母们反思。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