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点点:所有成年公民都应在理智清醒时考虑自己的临终


来源:凤凰历史

所有的社会中的公民,只要年满18岁,他都应该在合适的时候,在心情愉快的时候,在理智清醒的时候考虑自己的临终。

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脍炙人口,但我们却甚少思考如何坦然面对生死。

通过“生前预嘱”,鼓励人们按照本人意愿,安排好生命的最后时光,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陈小鲁先生生前与罗点点等人推动的公益项目。

清明节之际,凤凰网历史频道特邀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罗点点、副会长邓小虹、理事马晓力等嘉宾,为我们讲述生前预嘱与陈小鲁生前推动该公益项目的故事。

以下为本段视频采访实录

 

罗点点:所有成年公民都应在理智清醒时考虑自己的临终

我们发现在生前预嘱推广的比较成熟的那些国家和地区,都是一些经济比较发展的,物质文明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我们猜测,当人得到温饱之后,他们对于自己的生命质量会越来越重视,对于自己生命质量重视的人,不仅要重视自己存活时候衣食住行的质量,因为就目前为止,人恐怕还是不能够避免最后要自然死亡的这件事情,那么死亡的质量作为生命质量的一部分,也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我们自己觉得,中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中国的物质生活和文明水平在不断地发展,中国最普通的人对于自己生命质量的重视也越来越迫切。

生前预嘱和缓和医疗不仅仅面对老年人,它也不仅仅面对于生病的人,所有的社会中的公民,只要年满18岁,他都应该在合适的时候,在心情愉快的时候,在理智清醒的时候考虑自己的临终。为什么?我们有一位志愿者曾经这么说过,他说你永远也不知道明天和死亡哪一个先来。我们之前做好准备,我们之前有了想象,我们之前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愿望,当危机一旦来临的时候,我们可能就不会那么痛苦,那么张惶失措,我们也不会给我们的挚爱亲朋留下那么多的遗憾。所以我想这是对整个社会,对于每一个人都非常有益的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罗点点:所有成年公民都应在理智清醒时考虑自己的临终 http://p1.ifengimg.com/a/2018_14/01a33e019cd7689.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