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点点:尊严死和临终放弃过度抢救绝不等于放弃治疗


来源:凤凰历史

这实际上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很多人问我们,尊严死和临终放弃抢救是不是等于放弃治疗?如果聚焦到这个问题上,那就更好回答了,绝对不是。

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脍炙人口,但我们却甚少思考如何坦然面对生死。

通过“生前预嘱”,鼓励人们按照本人意愿,安排好生命的最后时光,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陈小鲁先生生前与罗点点等人推动的公益项目。

清明节之际,凤凰网历史频道特邀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罗点点、副会长邓小虹、理事马晓力等嘉宾,为我们讲述生前预嘱与陈小鲁生前推动该公益项目的故事。

以下为本段视频采访实录

 

罗点点:尊严死和临终放弃过度抢救绝不等于放弃治疗

现在就有一些人会问我们,你们叫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你们干嘛又搞缓和医疗呢?但是说实话,在所有生前预嘱执行得很好,而且真正能够帮助人们的国家和地区,同时还有一件事情叫做缓和医疗。也就是说,我们的医疗行业,我们的临床医生,要在非常非常专业的角度中提供对于这些放弃了临终过度抢救和心肺复苏的人,能够给他们提供非常好的医疗照顾。这实际上牵涉到另外一个问题,很多人问我们,尊严死和临终放弃抢救是不是等于放弃治疗?如果聚焦到这个问题上,那就更好回答了,绝对不是。你填写了生前预嘱,你放弃了生命支持系统,你放弃了临终的过度抢救,但是从医疗专业的角度来说,医疗和医生还能够在很大的程度上帮助你、照顾你。比如说我是这样的一个病人,我放弃了,我不做抢救了,但是我真正临终这段时间不会非常快地来临。我还会经历非常多非常多的痛苦和阻碍。

比如说很多疾病的末期会有疼痛,很多疾病的末期会有一些严重的症状。那么,缓和医疗实际上是不在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情况下,要允诺解除临终病人的所有的痛苦,包括疼痛,包括我们刚才说的,比如说食欲不振,心灵痛苦,我自己对我自己感受到的这种死亡的恐惧,所有的这些东西,临床医生和缓和医疗能够给临终的病人以巨大的支持。而且临终病人在放弃了我们前面说的生命支持系统和临终过度抢救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在这些方面得到充分的照顾,那才是一个非常好的临终,才是一个我们所期望的好死和善终。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罗点点:尊严死和临终放弃过度抢救绝不等于放弃治疗 http://p2.ifengimg.com/a/2018_14/7fbaa1ccd2e4ff1.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