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点点:生前预嘱不是要在人们的选择中间分出对错


来源:凤凰历史

我希望这个故事呢,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生前预嘱不是要在人们中间,在人们的选择中间分出对错,它首先是想让所有的人表达他们自己在临终的时候到底要什么、不要什么。

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脍炙人口,但我们却甚少思考如何坦然面对生死。

通过“生前预嘱”,鼓励人们按照本人意愿,安排好生命的最后时光,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陈小鲁先生生前与罗点点等人推动的公益项目。

清明节之际,凤凰网历史频道特邀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罗点点、副会长邓小虹、理事马晓力等十位嘉宾,为我们讲述生前预嘱与陈小鲁生前推动该公益项目的故事。

以下为本段视频采访实录

 

罗点点:生前预嘱不是要在人们的选择中间分出对错

我们曾经也去做过电视节目,大家也在问我们什么是生前预嘱?我们就讲了很多。有一次我讲完了以后,观众席上就站起来一个年轻人,他跟我讲,他说点点老师你讲的这些我很同意,但是我也有不同意的地方。我说很好,你这讲讲你怎么不同意。他就跟我讲说,我是我姥姥养大的,我姥姥今年90多岁了,能吃能睡心情好的不得了。他说我姥姥跟我说,说孩儿啊,如果我到了那一天,你可得把我拉着,吃多大苦,受多大罪我愿意,我愿意跟你们待在一起,为什么?因为你们是我的亲人,那边的事我不知道,那边的人我不认识,我不愿意去。

我说你怎么跟你姥姥说的呢?这个年轻人说,我跟她说姥啊你放心吧!等到了那一天,不光我自己,还得跟我爸我妈说,我们有一分钱我们都拉着你。我说好,年轻人你说的非常好,你现在还没有结婚,将来你结了婚你的媳妇要当你的家,你可也得记住,你答应你姥姥你只要有一分钱,你就把她留着。但是你对我们的建议可能有那么一点误解,我们并不是说在临终放弃抢救,不做过度治疗是一种尊严,是一种正确的做法。比如说像姥姥这样的人我非常非常的钦佩她,她是一个多么勇敢的女性!她在这个时候这么直率的,坦诚的向你说出了她临终时候的愿望,我认为只要你们帮助她,实现了这个愿望,只要她的临终是符合她本人的意愿的,这就是一种非常有尊严的,非常无痛苦的临终和去世。

我希望这个故事呢,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生前预嘱不是要在人们中间,在人们的选择中间分出对错,它首先是想让所有的人表达他们自己在临终的时候到底要什么、不要什么。

我们知道人们在整个生活的过程中,受文化、民族、地域的影响,会对死亡、对临终、对死后的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理解,所有的这些理解生前预嘱和生前预嘱推广协会都应该表示尊重,我们之所以想推广生前预嘱,与其说建议人们如何如何,不如说我们想鼓励更多的人把自己临终的愿望说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能够帮助他们,如果他们的愿望得到了实现,我们认为这就是最好的临终,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说的好死和善终。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罗点点:生前预嘱不是要在人们的选择中间分出对错 http://p1.ifengimg.com/a/2018_14/2dc7177a9208b95.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