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点点:"临终"是生命的一部分迟早要到来


来源:凤凰历史

因为我朋友里面医生非常多,大家都知道临终这个时刻作为生命一部分迟早是要来的。真的到了这一天,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的离开?

诗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脍炙人口,但我们却甚少思考如何坦然面对生死。

通过“生前预嘱”,鼓励人们按照本人意愿,安排好生命的最后时光,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陈小鲁先生生前与罗点点等人推动的公益项目。

清明节之际,凤凰网历史频道特邀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罗点点、副会长邓小虹、理事马晓力等十位嘉宾,为我们讲述生前预嘱与陈小鲁生前推动该公益项目的故事。

以下为本段视频采访实录

 

罗点点:“临终”是生命的一部分迟早要到来

我有两个特点,第一我曾经当过临床医生,第二我自己也进入老年了。对于自己的临终我自己觉得我开始考虑。有很多的长辈甚至是同辈的朋友,在突然离世过程中,因为缺乏准备,缺乏沟通会进入某种非常窘迫这样一种状态,我当然就要想了,我们将来怎么能够不这样?因为我朋友里面医生非常多,大家都知道临终这个时刻作为生命一部分迟早是要来的。真的到了这一天,我们到底应该怎么样的离开?大家就说我们开玩笑吧,搞个俱乐部吧,咱们别都插管子,参加俱乐部的人将来比一比,谁到那一天这个管子插的少,大家就说好啊怎么样的。我们其实发现在临终这段时间里头,想要尽量没有痛苦和有尊严的走完这条路,其实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办法。每一个人可以通过在生前预嘱中表达自己临终到底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然后能够得到他的亲人,能够得到社会工作者,能够得到医生的支持,最后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们一开始其实做了选择与尊严的公益网站,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没有什么钱,然后大家就说做个网站恐怕是最经济的不需要花很多钱,首先这个网站的建立其实就是一些志愿者的志愿劳动,我们基本上没有花一分钱就把这个网站建起来了。在这个网站我们就向大家介绍这个理念,什么是生前预嘱?怎么样能够通过生前预嘱实现自己的临终愿望?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罗点点:“临终”是生命的一部分 迟早要到来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4/02/pmop-112117137_size3_w1920_h1080.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