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70年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了什么 救了聂荣臻一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荣臻同志,你不要回去了,就在北京吧,北京好治病,出去干什么?”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林彪脸色一下子阴沉下来。可以说,是毛泽东救了聂荣臻一命,否则即使林彪不再使阴招,聂荣臻极度虚弱的身体一定难以支撑下去。

核心提示:“荣臻同志,你不要回去了,就在北京吧,北京好治病,出去干什么?”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林彪脸色一下子阴沉下来。可以说,是毛泽东救了聂荣臻一命,否则即使林彪不再使阴招,聂荣臻极度虚弱的身体一定难以支撑下去。

聂荣臻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少华,原题:聂荣臻与林彪三次合作共事林彪三次下黑手陷害

林彪下了黑手

新中国成立后,林彪与聂荣臻的境遇大相径庭。由于称病拒绝挂帅出兵朝鲜,毛泽东让他专心养病,林彪退到了政治舞台边角,成为清闲的旁观者。而聂荣臻则代理总参谋长,协助毛泽东、彭德怀筹划抗美援朝战争,成为当时最忙碌的人。

这种情况持续了将近十年。随着庐山会议风云突变,彭德怀被罢官,林彪趁势而上,担任国防部长,主持中央军委工作。到了“文革”中间,林彪对聂荣臻下手了。

1968年3月22日,林彪下发两个命令,一个是说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犯了严重的错误,决定撤销他们的所有职务;另一个命令是任命他宠信的黄永胜为总参谋长。由于有意封锁,如此重大的人员变动,身为军委副主席的聂荣臻事前竟毫无所闻。杨成武是聂荣臻指挥华北野战军时的主要战将,林彪和康生要挖出杨成武的“黑后台”,其矛头所指,不言自明。

4月6日,聂荣臻觉得有必要把事情搞清楚,便打电话找林彪。电话是叶群接的。“你们说的黑后台究竟是谁?”聂荣臻直截了当地问。“并没有点名嘛。”叶群回答得很艺术,反正当时社会上“炮轰聂荣臻”轰得厉害,让群众去轰,轰倒谁就是谁。

聂荣臻感到事态严重,便于4月7日直接给毛泽东上书,说明自己对杨成武的看法和历史上同杨成武在一起工作的情况。四天后,毛泽东在聂荣臻的信上批了十六个字:“荣臻同志,信已收到,安心养病,勿信谣言。”不久,毛泽东又当面安慰聂荣臻:“如果讲杨成武的后台,第一个是我,第二个才轮到你。”

六个月后,林彪第二次将黑手伸向聂荣臻,理由是他参加了“二月逆流”。1968年10月26日,林彪在八届十二中全会上,把陈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等老帅和李富春等老同志说成是反党集团,并分成两个摊子,说聂荣臻与叶剑英、徐向前是一个团伙。

八届十二中全会之后,聂荣臻忧怒交加,因病住进解放军总医院。叶剑英打电话给聂荣臻的夫人,说:“你转告聂老总,我相信我自己,也相信聂总,我们不是搞阴谋的人。”

1969年10月18日,林彪又使出了第三招。他借口中苏边界关系紧张,以加强战备、防止敌人突然袭击为名,发布紧急指示,即所谓“第一个号令”。根据这个号令,聂荣臻被疏散到郑州,林彪特地为郑州方面规定了八个字的接待原则:“不冷不热,偏重于冷。”在郑州,聂荣臻患上了皮肤病,全身奇痒,坐不安,睡不宁,身体急剧衰弱。他只得求救于周恩来。周恩来亲自打电话让聂荣臻回京治病,并安排他在五一节与毛泽东见面。

“荣臻同志,身体还好吧?”毛泽东关切地问。毛泽东身边照例跟着“亲密战友”,但林彪没有任何表情。

“皮肤病,顽固呀。”聂荣臻感谢主席对他的关心。

“荣臻同志,你不要回去了,就在北京吧,北京好治病,出去干什么?”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林彪脸色一下子阴沉下来。

可以说,是毛泽东救了聂荣臻一命,否则即使林彪不再使阴招,聂荣臻极度虚弱的身体一定难以支撑下去。

在得知“九一三”事件和林彪走向毁灭结局后,聂荣臻百感交集,他总结了三条:“首先,对于个人主义严重,特别是伸手要官要权的人,我们不应该予以重用,尤其是决不能让他们进入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层;第二,我们必须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识别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两面派;第三,我们要警惕像林彪那样极力鼓吹个人迷信的人。”他为自己的“搭档”加上了最后的注脚。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