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9年哪位政协委员请辞被毛泽东周恩来联合挽留


来源:凤凰历史

1949年9月21日,新政协在中南海开幕,张难先当选为委员,得知自己再次要当官的张难先想要请辞,不过被毛主席和周总理挽留。

核心提示:1949年9月21日,新政协在中南海开幕,张难先当选为委员,得知自己再次要当官的张难先想要请辞,不过被毛主席和周总理挽留。

张难先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独家故事,原题:蒋介石5次挽留他当省主席,节俭的让宋美龄落泪,毛主席请他当官

在蒋介石手下,无论军界还是政界,贪官不少,尤其是在日本投降后,接收日伪军财产时,更是贪官遍地,随手抓就是一大把,唯独有一人,被誉为“张青天”。

我们知道包青天指的是包拯,那么这个“张青天”说的是谁呢?此人名叫张难先,湖北仙桃人,张难先和严立三、石瑛三人并称“荆楚三怪”。

提起张难先,可能很多人不认识,甚至不曾听说,可他在辛亥革命时,可想名声响当当,为推翻清朝,他做过牢,武昌起义时他积极响应,还拥戴黎元洪当了都督。

张难先被称为辛亥耆宿,蒋介石见了他也是毕恭毕敬,1926年,张难先被任命为海南省的行政委员,到一到任之后,就立即微服私访,果断的处决那些贪官污吏。

在乡间建立民团,维护地方治安,他主政海南一年,深得当地百姓称赞,后来他回到家乡湖北任职,他得知白崇禧的胞弟白崇勋在汉口当征收局的局长。

但白崇勋长期装病不工作,张难先毫不顾忌的下令将其撤职,就连李宗仁的表亲也是被其革职滚蛋,这样的霹雳手段也只有张难先敢出手。

也正是因此,湖北人民成张难先为“张青天”,值得一说的是,湖北如今最著名的武汉大学,还是张难先拨款25万元修建的。

蒋介石对张难先的大名也是早有耳闻,1930年12月,蒋介石把张难先请到了府里,任命他担任浙江省主席兼民政厅厅长,张难先对蒋介石并无好感,五次力辞。

然而,蒋介石五次挽留,实在无奈张难先才勉强上任,到任后的张难先同样是大刀阔斧,整顿官吏裁减了大批的闲人,此举却引来了报复。

不断有人控告张难先住豪宅娶姨太太,为此蒋介石和宋美龄还亲自到他家中查看,但见到张家简陋,张夫人勤俭持家,显得的有点难以置信。

后来宋美龄还派人暗中查访,发现对张难先的控告确实是子虚乌有,不甘心的宋美龄突击到了张难先家中,却发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

面对宋美龄的不信任,张难先拿出了早已为自己立好的灵位,立誓为百姓谋福利,不贪财,宋美龄被其清廉和誓死的决心感动落泪了。

对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怀疑,张难先大怒,辞去当3年的省主席一职,过起了闲居的生活,一直到新中国建立,张难先应邀出席了开国大典,还荣幸的站在毛主席后面。

1949年9月21日,新政协在中南海开幕,张难先当选为委员,得知自己再次要当官的张难先想要请辞,不过被毛主席和周总理挽留。

在新中国,张难先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成为了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及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于1968年9月11日,病逝于北京。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