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宴会前毛泽东为何将钱学森从请柬划除


来源:凤凰历史

1956年2月1日,毛主席主持宴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钱学森也收到了邀请,不过当他走到请柬上安排好的37桌时,发现竟然没有自己的名字……

核心提示:1956年2月1日,毛主席主持宴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钱学森也收到了邀请,不过当他走到请柬上安排好的37桌时,发现竟然没有自己的名字……

1956年毛泽东与钱学森在全国政协委员宴会上合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独家故事,原题:他从未带兵打仗,周恩来提议补授他中将衔,毛主席说至少是中将

在1955年大授衔时,新中国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开国中将,此人就是从未带兵打仗的开国中将——李克农,他是“特工之王”,故而功劳不前线,而在后方。

不过笔者今天要说的这位从未带兵的中将,并非李克农,而是科学家钱学森,许多不知道,钱学森也是一位从未带过兵的中将,而且是周恩来、毛主席一起评定的。

也就是在大授衔的这一年,钱学森冲破了重重阻力,终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回到中国后的钱学森,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毛主席也对他礼遇有加。

1956年2月1日,毛主席主持宴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钱学森也收到了邀请,不过当他走到请柬上安排好的37桌时,发现竟然没有自己的名字。

这时,一个工作人员来了,把钱学森带到了第一桌,这是毛主席坐的桌子,钱学森还不知道怎么回事,毛主席进来了,带着浓重的湖南口音说:“来,来,学森同志,请到这里坐。”

于是就有了那张经典的,钱学森坐在毛主席右边的照片,当时在宴会上,钱学森成了焦点,事后他才知道,原来是毛主席在看参加宴会名单时,把他从37桌划到了第一桌。

从毛主席对钱学森的礼遇不难看出,当时国家对钱学森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后来毛主席在菊香书屋,还单独宴请了钱学森,笑称“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多啦!”

大家可能想不明白,既然钱学森是科学家,为什么还要对他授衔呢?实际上钱学森的职务和头衔非常多,他曾历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副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协主席。

甚至还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国家领导人之一,不过钱学森从来都是不在乎这些职位和头衔,因为行政工作太当误搞科研的时间了,于是周恩来批准,钱学森只任副职。

而他这个中将军衔,则是出于工作需要,当时为了争取苏联对中国导弹和火箭方面的技术援助,中国派代表团去苏联,钱学森是代表团成员之一。

考虑到双方成员身份对等,当时钱学森是国防部五院的院长,但没有军衔,于是周恩来提议补授钱学森中将衔,主要是考虑到钱学森在美国时就是上校军衔。

请示毛主席时,毛主席也说,以钱学森同志的资格和贡献,至少授中将军衔,就这样,钱学森在大授衔后,补授了中将军衔,穿上了将军军服,去参加谈判。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