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外交部长曾讽陈水扁:小小“地方官”不值一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因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讽陈水扁小小“地方官”不值一提,并常教训台湾记者“我们只有一个祖国,要热爱祖国”,一部分人称他为“我的脾气不好部长”。

核心提示:因常在记者会上引用古人的诗句或自己作诗,李肇星被人称为“诗人部长”或“诗人外交家”;因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讽陈水扁小小“地方官”不值一提,并常教训台湾记者“我们只有一个祖国,要热爱祖国”,一部分人称他为“我的脾气不好部长”;因与记者戏谑调侃不断,在部内笑称某新闻发言人为“大胖子”,他又有“平民外长”的美誉。

李肇星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王德军,原题:港报回顾中国历任外长称平民外长李肇星展新风

香港《大公报》今天(2007年03月07日)刊文历数了中国的外交部长,文章认为,中国现任外长李肇星的平民形象、感性随和的语言风格与他倡导的公众外交,让神秘的外交走近了大众,也契合了中国和谐外交的新理念。

该报点评说,在新中国历史上,“总理外长”周恩来立场坚定,手腕灵活;“元帅外长”陈毅威严豪放,颇具儒将风度;乔冠华学贯中西,才华出众;钱其琛思维严谨,没半句废话。现任外长李肇星,则不仅有“我母亲为我的长相感到自豪”的高度自信,更有在被问到退休问题时以“你告诉我你什么时候退休?”的巧妙应答。

因常在记者会上引用古人的诗句或自己作诗,李肇星被人称为“诗人部长”或“诗人外交家”;因在台湾问题上的强硬立场,讽陈水扁小小“地方官”不值一提,并常教训台湾记者“我们只有一个祖国,要热爱祖国”,一部分人称他为“我的脾气不好部长”;因与记者戏谑调侃不断,在部内笑称某新闻发言人为“大胖子”,他又有“平民外长”的美誉。

六日,在记者会上,李肇星谈到中日关系时,不是强硬批评,而是坦诚恳切,但又铿锵有力地表示,日本应妥善地处理“慰安妇”问题。外国记者表示,中国外长今天对日态度的冷静和理智让人印象深刻。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对世界日益深远的影响,以一种真心交友、坦诚负责、互惠互利的态度,才能消“中国威胁论”于无形,构建和谐世界。

文章认为,李肇星语言亲切随和,机智幽默;工作中处处以人为本,不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面对强权时遇强越勇,促膝倾谈时推心置腹。这些正是今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态度,集这些特征于一身的李肇星,成了是中国新时期外交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