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军时期何人的职位被称为“危及八路军的生存”


来源:凤凰历史

抵达陕北后,叶季壮出任我军总后勤部长兼总供给部长,总管着八路军的所有财经命脉。这个位置要出了问题,将危及八路军的生存,不是中央绝对认可的,不可能当这个部长。而叶季壮的总后勤部长,从1936年一直干到1945年。可以说,叶季壮就是八路军的财政大总管,被称为红色大管家。

核心提示:抵达陕北后,叶季壮出任我军总后勤部长兼总供给部长,总管着八路军的所有财经命脉。这个位置要出了问题,将危及八路军的生存,不是中央绝对认可的,不可能当这个部长。而叶季壮的总后勤部长,从1936年一直干到1945年。可以说,叶季壮就是八路军的财政大总管,被称为红色大管家。

叶季壮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我军第一次授衔共三位中将1955年都没有军衔

历史客栈昨天介绍了八路军时期的军衔,包括唯一一位中将加上将衔朱德,还有十位中将。

这次授衔是国民政府授的,目的是为了抗战时期合作方便,到了抗战胜利后,我军为了跟苏联方便交流,也授了几个人军衔,这应该也是我军的第一次授衔。

时间是1945年9月,我党为了全力争夺东北,派了六个人去东北跟苏军代表贝鲁罗索夫谈合作,哪六个人呢?陈云、彭真、叶季壮、伍修权、段子俊、莫春和。

当时苏军代表都是有军衔的,因此,在临行前,由刘少奇代表毛主席授予陈云、彭真、叶季壮中将军衔,伍修权为少将,段子俊、莫春和为上校。

其中的三位中将,陈云和彭真之前历史客栈都介绍过了,今天,咱再来介绍一下这个叶季壮。

叶季壮1893年生于广东新兴,1925年就入了党,这个时间比一半的元帅都早。

叶季壮参加红军是在1929年,也就是百色起义时,参与组建了红七军。叶季壮加入红军后,从来没上过战场,可他的工作却一点也不比打仗轻松,干什么呢?就是管钱的。说是管钱,其实红军哪有什么钱,说白了就是筹钱的。

军队的开销那可不是一般的大,叶季壮就负责到处筹钱,他筹的钱,都不是按“笔”算的,而是按“宗”算的,你想想这钱得有多少。红军当时经费紧张,不能实行薪饷制,必须实行供给制。而红军供给制的制定者,叶季壮就是其中之一。

等到红军长征时,那几乎是“一路乞讨”,实在没钱了。叶季壮时任中革军委总参部管理局长,上级给他就一个任务:千方百计搞到钱,保证红军正常的运转。

红军在长征路上征战不断,大家都记住了那些前线杀敌的将士们,而如果没有叶季壮这些后勤人员的默默付出,红军别说打仗了,走路都走不了多远。

当时还有个有趣的故事。长征路上,叶季壮遇到了哥哥叶洁芸,哥俩儿关系非常好,叶洁芸家里很有钱,他怕弟弟在长征路上吃苦,就偷偷塞给叶季壮五百块大洋。

这可是笔巨款,如果叶季壮自己偷着花,生活质量肯定不错,何况这是人家叶家干净的钱,谁能说个不字?可叶季壮呢,在感谢哥哥的无私援助之后,就把这笔巨款上交给了红军。

抵达陕北后,叶季壮出任我军总后勤部长兼总供给部长,总管着八路军的所有财经命脉。这个位置要出了问题,将危及八路军的生存,不是中央绝对认可的,不可能当这个部长。而叶季壮的总后勤部长,从1936年一直干到1945年。

可以说,叶季壮就是八路军的财政大总管,被称为红色大管家。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在美国支持下,出兵抢占东北。延安当然也不会坐视不管,立刻派几个要员去东北,联系苏联红军,为大军进入东北扫清障碍。当时去了六个人,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六个人。

这次授衔不同于八路军时期,而是我军内部授予的军衔,虽然是出于临时需要,但也算是我军第一次授衔,连十大元帅都没有。

那么,叶季壮后来在1955年有没有授衔呢?答案是没有,因为他当时已经离开了军队,担任贸易部部长,按照授衔规则,就不予授衔了。在那六人中,1955年只有莫春和还在军界,授的是大校军衔,1964年又晋升为少将。

设想一下,如果叶季壮参加授衔,应该授什么衔呢?作为总后勤部长,上将是跑不了的,像上将张宗逊、洪学智、杨至成都当过总后勤部部长,还有大将黄克诚也当过。

叶季壮这辈子基本没摸过枪,成天和钱打交道,但他洁身自好,公家的钱,他一分都没占过。他经常给部下讲课,说国民党为什么会失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贪污腐败,我们如果也学蒋介石,将来的下场也肯定会和他一样。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