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4年哪部芭蕾舞剧实现欧洲艺术与中国风格结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李承祥、蒋祖慧等雄心勃勃地准备将这部电影改编成芭蕾舞剧时,大部分人将信将疑,欧洲艺术与中国风格、古典贵族艺术与人民革命题材会怎样结合呢?

“娘子军们”的红色经历

与生俱来的“红色”烙印决定了这部芭蕾舞剧40载命运始终与政治风云变幻息息相关,甚至于被推到了国家政治生活的最前线。早在1964年观看了《红色娘子军》首场演出后,江青就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65年开始,她陆续提出一些修改指示。

1967年5月,《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8部戏参加在北京的会演,几大权威报纸竭力渲染加以“样板戏”之名。在江青提出“八个样板戏占领舞台”的口号下,这些作品一夜之间被推崇到至高无上的地位,在那样一个历史阶段几乎成为中国文艺的惟一内容,《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更创造了举国上下学芭蕾的奇观。

这期间,周恩来一直给予《红色娘子军》最多的关怀和支持。他知道舞蹈演员穿得单薄,经常出大汗,关节怕冷,就派人用人民大会堂装修剩下的材料给舞团的宿舍铺上木地板。由于经常陪同外宾观看舞剧,他几乎认识芭蕾舞团的每个人。现中芭团长赵汝蘅最早扮演红莲一角,后这个角色出于整体考虑被取消了,调整之后的首场演出结束时,周恩来一到台上就询问起“那个小姑娘去哪儿啦?”

平时他总不忘嘘寒问暖,跟年轻人开开玩笑,“宋琛琛,怎么不叫宋‘深深’啊?”宋琛琛对周总理的随和尤其印象深刻。白淑湘因为家庭出身的问题情绪低落,周恩来也细心地加以开导。

由于《红色娘子军》地位特殊,演员们亦经常有机会接触到那些原本遥不可及的中央领导,甚至看到他们生活中的一面。

每周六、周日中央在北京饭店举办小规模舞会让领导们放松休息,芭蕾舞团的一些演员被安排参加。宋琛琛还记得当时的兴奋与紧张:“开始总是害羞地不敢跳,可看着别人跟总理跳舞又很羡慕,后来终于鼓起勇气上前怯怯地邀请总理跟我跳舞。”她觉得周恩来舞跳得最好,无论节奏的掌握抑或体态、步伐均稍胜一筹。

掀开尘封的记忆

彼时的风光与辉煌终究只是过眼云烟,政治时局的变化再次扭转了《红色娘子军》的命运。随着四人帮的垮台,样板戏的地位一落千丈。四人帮的鼓吹似乎成了这些作品无法抹去的污点,令它们被打入禁区,仿佛只有这样才能摆脱文革的梦魇。

文艺界也对《红色娘子军》作出反思,产生了不少异议。有人提出所谓革命浪漫主义与革命现实主义相结合的教条化创作方法破坏了艺术规律,完全令艺术沦为政治工具。那些握拳挺胸、怒目金刚式的动作脱胎自变异的政治气氛下强化的政治表达,放在正常环境中显然与观众欣赏习惯存在距离。作家白先勇后来更直言不讳地批评它“斩断了芭蕾文化之根,把浪漫优雅的舞蹈变成杀气腾腾的场面是十分怪诞的产物。”

直到1992年,被尘封的《红色娘子军》获得政府首肯后才恢复排练,时间已经冲淡了伤痛,人们开始心平气和地重新审视曾经被扭曲的红色激情。如今,“红色”依旧,“激情”不再。它作为红色经典供人回忆,却不再被人膜拜。第一次重新演出时,音乐一响起,团里和台下不少人都洒下热泪。

《红色娘子军》犹如一处历史的遗址,供一代人集体凭吊他们的似水年华与创伤过去。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