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下西洋郑和还监督建了哪项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和在下西洋停置期间驻守南京,曾奉敕负责主持修缮南京皇宫和续建大报恩寺琉璃塔工程。该琉璃塔光彩璀璨,蜚声中外,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一朵奇葩,可惜如今只留下一块残碑。

核心提示:郑和在下西洋停置期间驻守南京,曾奉敕负责主持修缮南京皇宫和续建大报恩寺琉璃塔工程。该琉璃塔光彩璀璨,蜚声中外,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一朵奇葩,可惜如今只留下一块残碑。

大报恩寺琉璃塔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韩胜宝 丁梅,原题:探寻郑和之路:航海家郑和也是建筑工程专家?

郑和是伟大的航海家,但他在建筑上也很有造诣,这就鲜为人知了。江苏省建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孙宗文说,郑和是内官监太监,主要负责宫廷、塔寺、陵墓等工程方面的事务,天长日久的过问,加上他的天赋和专研,在建筑方面不断有所建树,堪称是一位建筑工程专家。

今年九十岁高龄的孙宗文曾就任于北京建筑科学院、中国古建筑研究室、东南大学建筑研究室,从事宗教建筑研究长达七十余年,尤其擅长佛像、佛塔、佛寺的建筑考古,是该领域中的权威。他告诉记者,郑和出访西洋各国时,抽空在当地建筑中式的城池庙宇寺塔,把中华建筑艺术介绍到海外去。在马六甲山峰就有一座三宝城,充满中华文化韵味。马六甲建造王宫时第一次使用的砖瓦,是郑和船队从福建载运过去的,砖瓦泥工也同随而去,于是,马六甲人也学回了制砖做瓦,建造房屋的技术。在泰国等地郑和建有三宝寺塔等建筑遗迹,他使中式建筑艺术登上了泰国的殿堂。

郑和下西洋每次出海,他都十分留心观察西洋诸国各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雕刻艺术,并善于借鉴其精华,引进国内来。孙宗文举例说,如福建闽侯县著名的雪峰寺,是中国佛教历史上颇具影响的禅寺。在明朝永乐中期,郑和从南洋携来两座瓦塔,安放在这座寺庙前。该塔早已毁坏,遗址尚在。郑和六下西洋之后,明成祖朱棣已死,航海停了下来,郑和只能发挥他在建筑上的才华。大报恩寺为明代南京名刹,位于中华门外一华里的古长千里。郑和在下西洋停置期间驻守南京,曾奉敕负责主持修缮南京皇宫和续建大报恩寺琉璃塔工程。该琉璃塔光彩璀璨,蜚声中外,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一朵奇葩,可惜如今只留下一块残碑。

孙宗文评价说,大报恩寺琉璃塔建筑极其完美,集明代以前中国建筑艺术精华于一身,其中以大雄宝殿和四天王殿最为壮观,下墙、石坛及栏杆,都用汉白玉砌成,雕镂得非常别致。整个建筑群殿阁重重,宏伟壮观,精巧绝伦,世间无比。琉璃塔全部用白石和五色琉璃瓷砖砌成的。白瓷砖嵌于塔的外壁,每块瓷块中央都有一尊金刚佛像,塔上下有镀金佛像千万尊;每一佛像用十块琉璃砖拼成;每层塔楼均用五色琉璃构件,其中黄绿相间的拱门上,飞天、雷神、狮子、白象、花卉等图案,色彩绚丽;每层塔心,昼夜点燃“长明灯”,入夜灯光十里可见;八个角都垂挂风铃,风吹铃响,远近皆闻。此塔是当时南京最高的建筑,登上塔顶,钟山大江尽收眼底。为明代南京的标志,被誉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据史料记载,清乾隆皇帝曾偕同皇太后数下江南,看了南京大报恩寺的琉璃塔和杭州的六和塔,赞不绝口。弘历年间,在皇太后的旨意下,在承德避暑山庄也仿照了一座永佑寺塔。大报恩寺琉璃塔还令海外各国赞叹不已,认为是举世无双的,它的完美建筑还影响到欧洲。《造园史纲》中提及:法国路易十四仿南京琉璃塔,于一六七0年在凡尔赛建造富有中式情调的“蓝白瓷宫”。

孙宗文还介绍说,最酷似琉璃塔的莫过于晚于它十年左右建造的南京牛首山的弘觉寺塔,简直是琉璃塔的一个缩影,不同的是它是用普通青砖造的七级浮图。郑和还奉命修缮南京宫殿等建筑营建的项目,更体现他非凡的建筑才华。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