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61年周恩来曾为何事发表感叹:我怕!


来源:凤凰历史

所有人都不理解,周总理为什么不回家乡,一直到1961年,在庐山上周恩来遇到了表妹万贞,才说出了实情,周恩来说:“我怕”!

核心提示:所有人都不理解,周总理为什么不回家乡,一直到1961年,在庐山上周恩来遇到了表妹万贞,才说出了实情,周恩来说:“我怕”!

周恩来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独家故事,原题:周恩来66年不回乡,为何死后连骨灰也不撒家乡,原因只有两个字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一种说法一直很流行,叫“衣锦还乡”,意思是说一个人在外面发达了,或是当官了,一定要回家乡,谓之“光宗耀祖”。

1910年,12岁的周恩来离开出生地淮安,去东北求学,他曾说3年内必回来,可没有想到,这一次离家,一直到66年后他去世,再也没有踏进家门一步。

就连去世后,留下的骨灰,也没有撒在家乡的土地上!周恩来为何如此绝情,不肯回乡?

从到山东求学,再到进入天津南开中学,1917年他又留学日本,最后求学于欧洲,创建了共产党旅欧支部,1924年8月回国,周恩来的年轻光阴都在求学于探索的路上。

回国后的周恩来致力于革命,是没有时间回家的,他担任了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后来又进行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东征,为北伐扫除军阀做出了巨大贡献。

旧军阀扫除了,新军阀又冒出来了,周恩来仍没时间回家,在领导了南昌起义后,第二年他身负重任,担任了中央军委书记,1931年,他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担任了苏区书记。

成为了红军的领导人之一,他协助毛泽东,千难万险一步步走过万里长征,更不可能有时间回家,红军抵达延安,暂时安定了下来。

周恩来还是没有时间,1937年,抗日全面爆发,整个中国、整个民族都处于存亡的关头,周恩来岂有心思回家,后来终于赶跑了日寇,打倒了蒋介石。

新中国建立后,这些周恩来总该有空回家乡了吧?他当了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操心的是全中国人的事,没时间操心自己的事。

其实,在离乡的66年间,周恩来曾有多次有“顺路”回乡探望的机会,1946年,周恩来乘坐飞机从重庆到南京,路过家乡淮安,只有150多公里。

当时只要他说一句话,飞机就可以在淮安降落,可是周恩来没有,淮安的百姓也大失所望!

1958年,周恩来坐飞机,从广州到北京,同样路过淮安了,飞行员知道下面就是淮安,是周总理的故乡,便询问要不要降落?

周总理摆摆手说:“不用了,看看就好!”

周总理不仅自己不回家,就连自己的弟弟也不让他回乡,弟弟一度还抱怨,“我是普通百姓,回去有什么!”

是啊!所有人都不理解,周总理为什么不回家乡,一直到1961年,在庐山上周恩来遇到了表妹万贞,才说出了实情,周恩来说:“我怕”!

周总理怕什么呢?他说:“如果我回去了,亲戚们找我帮忙,我怎么办?我怕这个。”

就这样周总理始终都没有回到家乡,一直到1976年1月8日去世,66年来周总理没有回过一次家乡,死后就连骨灰也没有撒在家乡。

周总理的第一捧骨灰撒在了北京,寓意和首都人民心连心,第二捧骨灰撒在了密云,不忘治水为人民,第三捧骨灰撒在了天津,他在那里起步干革命。

最后一捧骨灰撒在了山东滨州的黄河入海口,借用母亲河,表达对母亲的思念,以及对未竟事业的殷勤挂念。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