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特别党员由毛泽东批准入党 中央其他人都不知


来源:中国网

一不编入支部,二是由高级别的负责同志与之个别联系。这是为特别党员的身份保密。特别党员的党员身份不仅对党外保密,即使在党内也只有很少几个人知情。他1942年由毛泽东批准入党,中央其他领导人都不知道这情况。

核心提示:对特别党员的管理也很特殊。当时中央组织部曾规定:“一切有上层地位的党员,应该由适当高级党委直接管理。”一不编入支部,二是由高级别的负责同志与之个别联系。这是为特别党员的身份保密。特别党员的党员身份不仅对党外保密,即使在党内也只有很少几个人知情。赵寿山1942年由毛泽东批准入党,中央其他领导人都不知道这情况。

赵寿山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网,作者:佚名,原题:中共“特别党员”名单:张学良也是共产党员?

不过组织生活的“特别党员”

什么是特别党员?张闻天在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凡党员处于特别地位,而不过一般党的组织生活者,谓之特别党员。”从这段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出,特别党员是指那些具有较高社会地位担负特别的工作任务而受到特别管理的党员。

特别党员通常都具有特别的社会身份,主要是当时社会的“中上层社会出身”或“其社会地位与中上层有联系”。

特别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往往由党的中高级领导人担任,常常需要党中央批准。

对特别党员的管理也很特殊。当时中央组织部曾规定:“一切有上层地位的党员,应该由适当高级党委直接管理。”一不编入支部,二是由高级别的负责同志与之个别联系。这是为特别党员的身份保密。特别党员的党员身份不仅对党外保密,即使在党内也只有很少几个人知情。赵寿山1942年由毛泽东批准入党,中央其他领导人都不知道这情况。

中共特别党员不完全名单

湖南湘潭人,在中国近代史上声名显赫。他曾依附于袁世凯,于1915年8月领衔与孙毓筠、严复、刘师培、胡瑛、李燮和等发起组织了所谓“筹安会”,并被推为会长,策划恢复帝制。袁世凯死后,杨度受到通缉,遂移居天津外国租界,以习佛度日。从1922年起,杨度的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他开始拥护孙中山,拥护“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1924年国共合作之后,他与李大钊等建立了联系,并参加了“反帝大联盟”的活动。1927年李大钊被张作霖逮捕后,他还参与了营救活动。1929年,杨度移居上海,参加了“中国互济会”。同年秋,又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由周恩来负责与其单线联系。

由于杨度是名人,又是一代大儒,他的入党,对中共在上海联系和争取各类社会贤达、上流人士的支持与同情,以及为中共收集特别情报,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1931年杨度病逝后,周恩来还派人去杨家进行了吊唁。

1975年10月,病中的周恩来让工作人员转告上海辞书出版社《辞海》修订编辑委员会,在编写“杨度”这一条目时,要将杨度是中共党员、为党做过一些工作这一史实写入,以免日后湮没无闻。

胡鄂公(1884-1951)

湖北江陵人。参加过辛亥革命,早年曾是“共和会”的干事长,后是“京津同盟会”的军事部成员,又曾在天津组建“北方革命协会”,自任会长。民国成立后,胡鄂公于1912年4月加入共和党,并在天津创办《大中华日报》,参加过反对袁世凯的活动。1913年4月,他当选为国会议员,后在议会中与张伯烈等组成新共和党。1921年,他与熊德山、汪剑农等联络湖北青年组织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发行《今日》杂志。1922年12月,他出任了北洋政府的教育部次长。

胡鄂公的政治色彩十分斑驳。他的入党有一个历史背景:中共成立后,逐渐从单一的工人运动转向更加宽广的政治领域,与上层政界人物的联系也日渐增多。胡鄂公经李大钊介绍,秘密加入了共产党,而且由他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也集体入党。1924年1月,李大钊南下广州参加国民党一大,胡鄂公代为主持中共北方地区工作。他还以议员的公开身份参加了弹劾“二·七惨案”凶手、开展劳动立法运动等。1924年7月,他联合参、众两院的进步议员和进步团体,发起并成立了“反对帝国主义运动大联盟”,并创办《反帝国主义运动》旬刊。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