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33年孙殿英做了何事让刘伯承多年后依然记在心上


来源:凤凰历史

就在当时全线溃败的局势下,前些年还因为盗宝案被民众谴责的孙殿英却很有血性,在赤峰同日军展开激战。期间血战七天七夜,歼灭日军数百人,虽然后期继续与敌作战十余日,最终战败撤到察哈尔省。但是这一仗在热河战役中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受到全国人民的好评。

核心提示:就在当时全线溃败的局势下,前些年还因为盗宝案被民众谴责的孙殿英却很有血性,在赤峰同日军展开激战。期间血战七天七夜,歼灭日军数百人,虽然后期继续与敌作战十余日,最终战败撤到察哈尔省。但是这一仗在热河战役中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受到全国人民的好评。

孙殿英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1933年孙殿英做了何事,深受全国好评?刘伯承都夸他做得好

说起孙殿英,很多人想到的肯定是清东陵盗宝案。历史上,孙殿英确实因为这件事情最为人所熟知,当时遭受全国上下的一致谴责,抗战时期又因为出任伪职又留下骂名。看起来似乎难以和为人称道的好事联系在一起的孙殿英,却在1933年的时候做了一件事情,当时不仅深受全国人民好评,就连刘伯承元帅多年后都记在心上。究竟是什么事情呢?事情还得从一个地方说起。

历史上有一些行政区域划分,现在已经见不到了,其中一个就是热河。热河省是民国时期行政区划的省份之一,塞北四省之一,简称热,省会承德市。其辖区包括现在的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辽宁省等地方。建立于1928年,虽然1955年就撤销,可是在不长的时间里,热河却经历了一系列重大的历史事情,其中之一就是热河抗战。

热河抗战是在1933年爆发的,九一八事变之后,东三省相继沦陷。当时热河省成为东北军残部以及东北抗日义勇军的后方基地,在这样的情况下,热河的防务问题自然显得尤为重要。当时坐镇热河的是谁呢?此人就是汤玉麟。

汤玉麟是张作霖的结义兄弟,在张作霖的发迹历史上出过大力。那时候张作霖虽然因为皇姑屯事件被害,九一八事变东三省又被关东军侵占,但是危急关头,汤玉麟屡次拒绝日本人的诱降,担任热河省驻防军上将总司令,统帅20万守军负责建平至赤峰一线防御和作战任务。可是因为将帅不合,汤玉麟并没有实现自己的诺言,日军在三路进攻下,仅用了七天时间占领了热河省全境。

事后就在全国上下一致声讨汤玉麟的时候,有一个人却得到了一致好评,此人就是孙殿英。

当年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孙殿英是41军军长,驻扎在山西。在热河战役爆发汤玉麟部队溃不成军的时候,张学良调孙殿英上前线支援。

就在当时全线溃败的局势下,前些年还因为盗宝案被民众谴责的孙殿英却很有血性,在赤峰同日军展开激战。期间血战七天七夜,歼灭日军数百人,虽然后期继续与敌作战十余日,最终战败撤到察哈尔省。但是这一仗在热河战役中打出了中国军人的威风,受到全国人民的好评。而这也就成了孙殿英历史上为数不多的闪光点。

解放战争时期,孙殿英被俘后关在河北武安县战俘营。虽然孙殿英后来在1943年的时候被日军包围出任伪职,但是对于他抗战初期的表现,刘伯承元帅还是给予了客观评价的。当时对他及其高级僚属说:“抗战初期,不能说你们没有贡献,但是以后的一段,确实做得太不好了!”因此对他也比较宽待,特地批准他带一名卫士照顾其生活。后来由于身患多种病症,孙殿英最终因病去世。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