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和国开国将帅众多 为何仅有36位“军事家”?


来源:新华网

在众多将领中,享有“军事家”称号的只有36人,可谓凤毛麟角。那么,究竟谁有资格能成为军事家呢?

核心提示:在众多将领中,享有“军事家”称号的只有36人,可谓凤毛麟角。那么,究竟谁有资格能成为军事家呢?

十大元帅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徐平,原题:新中国众多将帅,为何仅有36位“军事家”?

“中国当代军事家”的评定是以“大将资格”为基线的,十大元帅和十大将是当代军事家的主体

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建军以来,在革命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多位文韬武略、运筹帷幄的统帅,更有许多身经百战、战功卓著的高级将领。仅1955年至1965年新中国首次实行军衔制期间,就有1614位开国元勋被授予少将以上军衔,其中,元帅10人,大将10人,上将57人,中将177人,少将1360人。在众多将领中,享有“军事家”称号的只有36人,可谓凤毛麟角。那么,究竟谁有资格能成为军事家呢?这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不妨对军事家们作一分析。这36位军事家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有5人,即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和两位国家主席杨尚昆、李先念。二是十大元帅和十大将,共20人。也就是说1955年被授予大将以上军衔的20名将帅全部入选(包括林彪)。三是在新中国成立前献身的高级将领,有11人。

可见,十大元帅和十大将是当代军事家的主体,而作为统帅和领袖的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当属元帅级人物。1955年评衔时,毛泽东任党的主席、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是全国人民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在领导全国武装力量进行革命战争中居功至伟,是大元帅衔的唯一人选。只是由于他本人的意见,大元帅衔最终没有授。而周恩来、邓小平当时则是元帅候选人。

元帅军衔的评授条件非常高,1955年2月8日通过的《军官服役条例》中规定:“对创建和领导人民武装力量或领导战役军团作战、立有卓越功勋的高级将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在战争时期,周恩来曾任南昌起义前委书记、红军总政委兼第一方面军总政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邓小平是百色起义领导人,曾任刘邓大军政委、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两人在革命战争时期,对创建人民军队,领导武装力量对敌作战,参与战略决策等方面功勋彪炳,授予元帅军衔当之无愧。

李先念1955年评衔时曾是大将人选,与周、邓一样,都已在政府工作。毛泽东提出已到地方工作的就不评衔了,所以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等已在政府任职的原高级将领就没有参加评衔。杨尚昆在革命战争时期曾任红三军团政委、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秘书长,以这样的任职,授大将衔是不成问题的,但他解放后即不担任军职,1955年也没有参加评衔。

在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11位高级将领中,叶挺将军是南昌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和新四军首任军长,仅此两条足以有资格评为元帅。另外10人,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黄公略是红军初创时期的军长(政委),方志敏、刘志丹、罗炳辉为土地革命中后期的军团领导,左权、彭雪枫为八路军、新四军师以上高级将领,他们对于创建和领导人民革命武装、指挥军团和兵团作战功勋卓著,比照1955年的评衔条件也都基本够“大将资格”。

可见,“中国当代军事家”的评定是以“大将资格”为基线的,这从没有一位上将进入36人名单的事实可以印证。当然,“大将资格”不是唯一标准,不是所有够“大将资格”的都能评为军事家,还要结合其它条件,最主要的是军事实践和实际军职。比如,谭震林、邓子恢、张鼎丞几位新四军高级将领,1955年与李先念一样曾被列为大将人选;滕代远、程子华等,按战争时期的军事履历,也够“大将资格”。但他们在新中国成立后长期不搞军事工作,而李先念则不同。“九一三”事件后担任军委办公会议成员,1977年任中央军委常委,位居军队领导中枢,参与军队和国防建设决策,因而被列入军事家之列。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