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9年毛泽东为何下禁令禁止任弼时参加开国大典


来源:凤凰历史

任弼时说:“这样梦寐以求的时刻,我不能不亲临现场。”为此,毛泽东等人下了一道禁令:任弼时同志不出席开国大典,一定要以保重身体为第一要务。

核心提示:任弼时说:“这样梦寐以求的时刻,我不能不亲临现场。”为此,毛泽东等人下了一道禁令:任弼时同志不出席开国大典,一定要以保重身体为第一要务。

任弼时(左)与毛泽东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党中央五大书记,唯独这位书记因个人原因,被禁不参加开国大典

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以毛泽东为首的五大书记一直是中共最高领导层。

1949年10月1日,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新中国就要喷薄而出,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四大书记都登上天安门城楼,举行开国大典。

但是,参加开国大典的,在五大书记中,唯独少了任弼时一人。

任弼时16岁入团,17岁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8岁入党,时年才45岁。为了建立新中国,他奋斗了整整29年,到了开国大典,他却没有参加。这是为何?

任弼时不是因为工作不能来,而是因为一个自身的原因。

这个原因,不是他出了什么政治问题,而是——他患病在床。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任弼时曾经两次入狱,被国民党严刑拷打。一次在上海龙华监狱中受电刑,他的后背被烧出一个大洞,伤及心脏,从此患上高血压。以后,在工作中他又积劳成疾。1947年11月,他因高血压病复发,不得不离职休养。

1949年3月,他带病工作,病情发展十分严重,不得不前往苏联治疗。但是,几个月后,他又坚持回国。可是,病情依旧严重。到了开国大典前夕,毛泽东等人征求医生的意见。医生说:“他是无法去参加的,不能太过激动。”

任弼时说:“这样梦寐以求的时刻,我不能不亲临现场。”

为此,毛泽东等人下了一道禁令:任弼时同志不出席开国大典,一定要以保重身体为第一要务。

但是,为了了却他的心愿,党中央作出一个决定,由他尚在读小学的女儿任远征代表任弼时本人参加开国大典。

结果,这一天,任弼时只能在养病的玉泉山,躺在床上,听着收音机,感受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他在八一小学读九年级的女儿任远征有幸去了天安门,参加开国大典。

下午,任弼时破例叫自己的司机进城,把参加开国大典的女儿接回了玉泉山。

当任远征回来时,任弼时早早就坐在小板凳上等候她。

当女儿讲述开国大典的盛况时,任弼时眼含泪花。

遗憾的是,11月底,任弼时因为病情太严重,不得不再次前往莫斯科治疗。

最后,任弼时于1950年10月去世,成为五大书记中第一个去世的人。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