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为何给自己孙辈中唯一女性起名为“东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毛泽东四位孙辈后人中,孔东梅是惟一的女性。她的母亲是毛泽东长女李敏,父亲是原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孔从洲将军之子孔令华。毛泽东为她起名“东梅”。既包括他自己的名字“东”,又有他一生都喜欢的“梅”。

核心提示:在毛泽东四位孙辈后人中,孔东梅是惟一的女性。她的母亲是毛泽东长女李敏,父亲是原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孔从洲将军之子孔令华。毛泽东为她起名“东梅”。既包括他自己的名字“东”,又有他一生都喜欢的“梅”。

 

孔东梅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孔东梅,原题:孔东梅讲述家事:我心中的外公毛泽东和外婆贺子珍

我自己的故事

我两岁到六岁在上海外婆那里。湖南路262号寓所颇为宽敞洋气,工作人员把各方面都照顾得很周到,衣食无忧的我还能在家看看电影。这些是墙外的孩子当年无法想象的。

但是我仍然很羡慕墙外的孩子:他们有父母,有朋友,这些是再优越的物质条件也无法替代的。外婆的病使她自顾不暇,父母的工作和收入使他们不可能穿梭于京沪之间看我,结果就使我在一定程度上重演了妈妈的童年——因孤寂而内向。

然而我终究没有像她那样受苦,毕竟东梅的妈妈与娇娇(指李敏)的妈妈相比,已经有很多不同。她中文不大灵光,但对文学的爱好有相当积累,这一点对我影响至深。学着她当年的样子,好静的我读了家里所有西方文学作品。

1996年,我工作了。在泰康人寿工作的三年创业期间,我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段经历给我一生成长起了转变和催化的作用,也为归国创业奠定了基础。

工作了的我,“名利心”似乎特重,出国梦越做越香。1999年,我考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在美国学业繁忙之余,我潜心钻进各种文化场所,以浓厚的兴趣看待多元化的世界。

回国之后,我仍继续自己的学业,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就学燕园,使我在浓厚的学习空气中自由呼吸到前辈思想的因子。

凡此种种,最终触发了我从文化角度研究百年毛家以及中国“红色文化”代表人物的决定。外公在上世纪20年代初,曾创立过新民学会、文化书社等等。而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我创立一个机构,以研究、宣传、出版、传媒为业,不正是对家风很好的继承和延续吗?我为它选了一个有意义的好名字——“菊香书屋”。

作者孔东梅:在毛泽东四位孙辈后人中,孔东梅是惟一的女性。她的母亲是毛泽东长女李敏,父亲是原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孔从洲将军之子孔令华。毛泽东为她起名“东梅”。既包括他自己的名字“东”,又有他一生都喜欢的“梅”。

东梅1972年出生,童年在上海度过。上小学后,回到北京父母身边。考入父亲的母校北航后,她选择了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泰康人寿保险公司。不久,东梅赴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回国后,创办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致力于整理、研究、宣传“红色经典”文化。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