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爱萍用哪三句话成功说服李宗仁攻打台儿庄战役


来源:凤凰历史

“司令长官,恕我直言。”张爱萍说,“此战非打不可,宜早不宜迟,宜聚不宜散,宜快不宜缓。”

核心提示:“司令长官,恕我直言。”张爱萍说,“此战非打不可,宜早不宜迟,宜聚不宜散,宜快不宜缓。”

张爱萍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蒋介石连战连败, 周恩来派此人帮国军打一仗, 成惊骇中外的大捷!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但是,国民党军在淞沪抗战、南京保卫战中丧师失地,连打败仗,弄得全国人心惶惶。

1938年3月9日,在武汉的周恩来和叶剑英把中共参谋团高参张爱萍找过来。周恩来说:“爱萍,给你一个特殊任务。”

“什么任务?”张爱萍问。

叶剑英说:“你去徐州会一会李宗仁,帮他打一仗。”

周恩来说:“前几天我曾同白崇禧谈过此事,现派你再去做做李宗仁的工作。”说着,他来到地图前,向张爱萍介绍有关情况。

原来,日军占领上海、南京后,又准备南北夹击攻占徐州。周恩来和叶剑英一眼就看出了敌人的意图,认为不重击日军,就阻不住他们的侵略步伐。国民党驻守徐州的,是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他若在济南以南、徐州以北对日军打一仗,定可挫其狂妄。

几日前,恰好国民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去徐州,行前拜会周恩来。周恩来向他讲了这个思想,并且说:“台儿庄系鲁南重镇,向为兵家必争之地。阁下与宗仁先生集中优势兵力,就可将敌歼灭在这里。”

白崇禧答应向李宗仁面陈此建议。可是,他到了徐州后,一直不见李宗仁行动。日军两个师团正以台儿庄为目标,开始合围徐州。机不可失。所以,周恩来、叶剑英决定派张爱萍去敦促李宗仁。

张爱萍赶到徐州后,见到了李宗仁,并当面转达了周恩来、叶剑英的建议。李宗仁说:“周公所见极是,只是如何实施,正在考虑之中。”

“司令长官,恕我直言。”张爱萍说,“此战非打不可,宜早不宜迟,宜聚不宜散,宜快不宜缓。”

“为什么这么说,有什么道理?”

“司令长官抗日爱国,有口皆碑。广西军队素以雄武善战名扬四海,现在求战心切,只要同仇敌忾,协力奋战,就能打胜此仗。”

张爱萍说完,李宗仁还是没做声。张爱萍于是加重语气说:“日军骄横一切,实在欺我太盛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军人,岂能容忍他们继续下去!”

“鬼子不好打呀!委员长都干不过他们呐!”李宗仁说。

“日本现在孤军直入,乃兵家所忌,正是予以打击的良机。”张爱萍着急地说,“此战非打不可,再拖延下去,日军就攻占徐州了!”

李宗仁微微点头:“你说要是打的话,如何打?”

“恩来同志主张‘围点打援’,我也觉得就是用这个打法。”张爱萍具体地说:“济南、徐州一线地形复杂,乃伏兵之地。据我们所知,在此布阵,定获大胜。”然后,他用手指住了台儿庄!

“好啊!台儿庄,打!”

李宗仁终于被张爱萍说服了。

第二天下午,他又把张爱萍叫过来,一起分析了敌情,开始了具体的布兵遣将。

张爱萍离开徐州第三天,李宗仁把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召到徐州,命令他率部到台儿庄布防。3月23日,台儿庄大战打响了。经过一个月的激战,歼敌三万,严重打击了日军的气焰,国民党取得了抗战以来的最一次大胜利,震惊了中外。

时光再过26年后,李宗仁从海外归来,陈毅元帅在北京设宴招待他,邀请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作陪。李宗仁握着张爱萍的手,看了半晌说:“我们很面熟呐,在什么地方会过?”

张爱萍说:“在台儿庄战役前!”

还没等张爱萍再说,李宗仁猛然记起来了,说,“你是当年恩来派来的那位高参啊!台儿庄大捷有你的大功!”然后,他对陈毅说:“张参议,是大将之才啊!”

陈毅说:“他现在是副总参谋长。”

副总参谋长,李宗仁猛然想起了当年的副总参谋长白崇禧,说:“张副总参谋长比我那个白副总参谋长厉害得多啊!他没说服我,张副总参谋长三句话就说服了我!大将才!”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