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怒斥何人:“你敢要一枪 我撤了你”


来源:小白说说古今

毛泽东说:“你要枪,不能从他们手里要,那是人家从敌人手里缴获的,要枪要向敌人要。人家天天打仗,好武器有用场,咱们这里又打不了大仗。”陈赓说:“我已经发电报让部队送来了。”“你敢!”毛泽东说。陈赓也不敢吭声了。毛泽东坚决地对高富有说:“你敢要一支,我撤了你!”

核心提示:毛泽东说:“你要枪,不能从他们手里要,那是人家从敌人手里缴获的,要枪要向敌人要。人家天天打仗,好武器有用场,咱们这里又打不了大仗。”陈赓说:“我已经发电报让部队送来了。”“你敢!”毛泽东说。陈赓也不敢吭声了。毛泽东坚决地对高富有说:“你敢要一支,我撤了你!”

原题:此人开口向陈赓索要装备,毛泽东说:你敢要一枪,我撤了你

十四年抗战期间,无数中华儿女为了抗击侵略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回想那段历史,是中华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抗战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对日本侵略者的胜利。在这场持续八年的战争中,中国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的代价,迎来了近代以来对外族入侵势力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2015年1月1日,一位刚刚过完98岁生日,从18岁开始冒着生命危险帮地下组织刷写革命标语,在多次重大政治活动的安保工作中屡建功勋的传奇老人,因病抢救无效,溘然长逝。这位老人就是毛泽东主席曾经的贴身警卫员、曾任中南海第一支便衣队队长的高富有。

4e7b00020d79e1751392

 

1917年高富有出身于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因为家里穷,小时候的高富有便没有上过学,从18岁冒着生命危险帮地下组织刷写革命标语起,高富有就注定了此生与党的革命事业息息相关。北平和平解放后,他曾保卫老一辈中央领导安全进入北平。此后,在多次重大政治活动的安保工作中屡建功勋。

在当时的党中央要去北京工作之前,西柏坡附近的西黄泥村又出现一个训练班,一百四五十人,由李克农挂帅。这个训练班便是以后的便衣侦察队,当时李克农曾对高富有说道:“打开北平,毛主席当然要去啦。这样子,北平不仅需要公开保卫,也还需要便衣,这个角色就是你的了。”

4e7b00020d97be5783b6

 

说到训练期间还发生一件趣事,当时条件的限制,这些便衣侦察队根本就没有好的武器,那一次,陈赓来了。他问过高富有:“你们有多少人?武器怎么样?”

高富有回答了人数后,有点难为情地说:“有4挺机关枪,24支冲锋枪,一人还有一支破短枪。另外,就是大刀了,一人一把。”

陈赓明白,耍大刀,说明枪不怎么样,他听说一人一支的手枪中有的打不响,或者有的没子弹。于是,他大方地说:“这样,我们缴获了好多美式卡宾枪,给你150条,够用吗?”

“够够。”高富有说:“我很愿意要,但我做不了主。”

“给谁讲?团长?”

“团长会同意的,只怕司令部首长不同意。”

“这好办。”陈赓答应他去说。

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正在门前的窑洞阴凉地交谈,陈赓也在。等到高富有进来,陈赓说:“李德胜同志,我想给手枪连一人一支卡宾枪。”

4e7a00022509da9779fa

 

 

毛泽东看了高富有一眼,问高富有:“他给你枪,你要吗?”

高富有没敢吭声。

毛泽东说:“你要枪,不能从他们手里要,那是人家从敌人手里缴获的,要枪要向敌人要。人家天天打仗,好武器有用场,咱们这里又打不了大仗。”

陈赓说:“我已经发电报让部队送来了。”

“你敢!”毛泽东说。

陈赓也不敢吭声了。

毛泽东坚决地对高富有说:“你敢要一支,我撤了你!”

自然,150支高级卡宾枪泡汤了。

4e79000231fad2977e91

 

=

由于当时还没有人民警察的制服,执勤的便衣队队员都穿原来国民党警察的黑制服。当地老百姓和刚进城的解放军不了解便衣队员的真实身份,因为穿着这身行头,便衣队员们挨了不少斥责和奚落。

一天,解放军华北军区某高炮部队的参谋长,带着3辆卡车要强行通过香山检查站,被拦了下来。他看见指挥交通的人都穿着国民党警察的黑制服,态度十分蛮横:“你们是干什么的?”

4e79000232170dbc18a0

 

 

几句话不对,参谋长骂了起来:“妈的,黑狗子管到老子头上来了?”不仅动手打人,还把一名便衣队员抓上了车。车开到半路,便衣队员说明了身份,才被放下了车。

有卡车闯关的事被立即报告到队长高富有那里,他叫了一辆吉普追上卡车。一询问,得知几辆卡车拉的竟然是报废的炮弹,是要到香山脚下去销毁的。高富有一听就急了,这还了得!香山上住着中共中央的领袖与核心机关,把这3车废炮弹弄过去爆破,不得出大事?!不久,华北军区司令部的人也赶到了,急令卡车返回,避免了一场大祸。

4e7d0001bc7ab6da44af

 

就是在那么复杂的情况下,便衣队对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城的沿途、驻地、办公、会议场所,以及机场阅兵、政协会议筹备、开国大典的安全布防,都做了大量周密工作。最终,出色完成了中央领导人入城前后的安全警卫任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