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国中将苏静向林彪献何计 拿下曾难以攻克的锦州


来源:环球网

在深入前沿时,苏静发现二纵五师在攻打义县时采取了坑道近迫作业的攻城方法,部队伤亡很小,当即意识到这个方法可以在所有攻城部队中推广。他立即向林彪面呈以坑道近迫作业攻占锦州的建议,林彪未置可否。

 

核心提示:在深入前沿时,苏静发现二纵五师在攻打义县时采取了坑道近迫作业的攻城方法,部队伤亡很小,当即意识到这个方法可以在所有攻城部队中推广。他立即向林彪面呈以坑道近迫作业攻占锦州的建议,林彪未置可否。

苏静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颜梅生,原题:哪位开国将军从未领兵打仗却被称等于10万雄兵

东北献计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国共双方随即为争夺东北展开了激烈的较量。11月中旬,苏静跟随罗荣桓到达沈阳,在刚刚组建的东北民主联军中担任司令部情报处处长。

当时东北的局面相当混乱。就中共方面的东北民主联军来说,虽然人数多达十几万,但部队都是从各自根据地出发,彼此之间没有电台联络,连总指挥部也不知道自己的部队究竟有多少人、在什么位置,打起仗来,甚至还找不到自己的队伍。而当地老百姓也不了解共产党,把国民党当成正统,使得东北民主联军几乎成了瞎子、聋子,以至于山海关丢失、锦州失守、辽西走廊洞开……1946年初,东北民主联军主力一直退到松花江以北,不仅士气低落,处境也极为艰难。

林彪很想打个大胜仗鼓舞士气,可此时的部队仍然装备奇缺、驻地分散,群众发动依然不够,只好把希望寄托在苏静他们身上。

苏静受命后,很快编织起一张卓有成效的情报网,并迅速组织100多名情报人员收集敌情。2月11日,苏静向林彪报告:敌八十九师近2个团脱离其主力到达秀水河子,离主力有3天的路程。林彪当机立断,迅速就近调集7个团的优势兵力一举将其全歼,从而拿下了进军东北以来第一个漂亮的歼灭战。4月15日,林彪又根据苏静的情报,再次指挥部队在大洼一举歼灭敌八十七师4400人。大洼战斗结束后,林彪高兴地对秘书季宗权说:“一个苏静等于十万雄兵。”正是由于有苏静的情报做后盾,林彪此后经常通过电台直接指挥师、团一级作战,作战效率大大提高。

1948年秋发起的辽沈战役,关键点在于锦州。可对于毛泽东攻占锦州的命令,林彪却信心不足。因为林彪擅长的是运动战,不喜欢攻坚。毛泽东一边一再强调关门打狗,务求全歼国民党军主力于东北境内,一边用巨大的耐心,通过一封封超长的电报开导林彪说,今日之“东野”,已非当日吴下阿蒙。要树立信心,取得前所未有的伟大胜利!最后甚至不得不直斥林彪软弱,严令拿下锦州,形成瓮中捉鳖之势。

迫于毛泽东的压力,林彪终于率领数十万东北野战军南下围困并攻击锦州。锦州之战,顿时成为国共两党在东北战场的生死对决。敌守城司令范汉杰黄埔军校一期出身,曾在日本、德国考察学习过西方军事,在国民党军中堪称“能战之将”。国民党还调集10万大军从锦西葫芦岛方向增援,而锦州与锦西之间只有40公里,可谓近在咫尺。加之其间无险可守,又东临渤海,极易遭到国民党海军的炮火攻击。蒋介石也在葫芦岛海面军舰上亲自督战,大有一举歼灭东北野战军于锦州城下之势。

东北野战军攻城部队的伤亡一天天在增加,锦州城却纹丝不动。情况万分危急之际,苏静和野战军炮兵司令朱瑞冒险深入到锦州外围的义县去收集情报,不料却雪上加霜,朱瑞不幸触雷牺牲,部队的压力更大了。

就在这时,苏静帮助林彪找到了突破口。在深入前沿时,苏静发现二纵五师在攻打义县时采取了坑道近迫作业的攻城方法,部队伤亡很小,当即意识到这个方法可以在所有攻城部队中推广。他立即向林彪面呈以坑道近迫作业攻占锦州的建议,林彪未置可否。虽然苏静对林彪十分了解,知道林彪一句话不想听第二遍,但他还是去林彪那儿又重讲了一遍。这次林彪极为重视,电令攻城各纵队、师,每个师以三分之二的兵力抢挖高宽各为1.5米至2米的交通沟至敌阵地50至60米处。

很快,锦州陷入解放军纵横交错的坑道包围之中,攻城部队在坑道的掩护下伤亡大为减少,东北野战军的炮兵甚至能从坑道中抵进到离城根只有100米的地方射击。范汉杰一度计划乘解放军伤亡增大之机向城外反攻,可当他看到城外的坑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却看不到解放军的人影时,不禁哀叹道:“守城无望了!”10月15日,锦州解放,范汉杰兵败被俘。

锦州之战中积累的攻坚经验,让东北野战军士气大振。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